实体商业>
大力度促销、发放消费补贴、举办消费节等措施纷至沓来

加快回补 家电促消费吹响新一轮号角

依琰

2020-05-08 15:57:0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40 分享

近日,家电行业相关企业一季报相继出炉。在疫情的冲击下,整个家电业的营业额和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如何逆市发展已成为家电业面临的最大考题。

1.jpg

近日,云南省商务厅与云南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消费补贴活动,向全省投放3000万元人民币消费券,用于补贴消费者购买家用电器的消费支出。图为昆明市的消费者在苏宁卖场选购商品。CNSPHOTO供图。

利润下滑明显

多家家电龙头企业日前发布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下滑或亏损。其中,格力电器公司盈利同比下滑70%至77%,长虹美菱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华帝股份盈利同比下滑60%至70%,海信家电盈利同比下滑70%至100%,康佳集团亏损2.2亿元至2.4亿元。

家电销售平台也难以独善其身。苏宁易购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预告显示,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4亿到6亿元。而国美零售此前披露的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净利润亏损25.9亿元。

家电行业的开年实属难熬。据泛博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一季度整体家电市场规模为1219亿元,同比下降40.8%,线下市场下降了78%。家电品类中影响最为严重的当属空调,空调市场规模为181亿元,同比下降57.8%。家电企业如此业绩表现并不意外,业内普遍认为家电企业受疫情冲击比较大,如今,业绩数据更证实了这一推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也不全然是由疫情导致的,事实上,我国家电早已进入存量市场,受房地产限购、拉力减小以及人口红利消失的影响,近年来传统家电各品类的增速都有所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2018年,家电市场的成交额呈波动下滑的趋势,从316亿元降至272亿元。

受到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关闭、线上送货物流受阻、安装服务困难、市场消费需求下滑给家电企业增添了压力。一些其他因素也对业绩表现产生叠加影响,例如春节假期提前至1月,导致成交量减少,以及2019年的“双11”和“双12”促销火爆,对市场需求大幅透支等。

海外市场压力大

全球一半以上大家电、小家电都来自中国,这既显示出全球市场对中国的依赖,同时也显示出国际市场对家电企业的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生产要素供应不足、物流停滞、售后安装受阻、门店无法正常营业、家装需求以及家电替换升级需求减弱、消费者消费意愿下降等都是导致家电企业第一季度业绩不乐观的重要内因。但除了内需不足外,出口受阻也成为重要因素。

据了解,以格力、海信、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家电企业一直把布局海外市场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根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以上四家企业的海外营收占比(参考2019年中报)分别为14%、31%、47%和40%。考虑国际疫情扩散的情况,海外业务占比高的企业所受影响势必较大。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认为,疫情在全球蔓延是一个重要的中短期因素。虽然国内市场在逐步恢复,但中国家电行业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度比较高,中国家电行业很难独善其身,这是造成家电销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预计5月份以后,外销对家电企业的影响更大。”智愚咨询总经理魏军表示,因为外销一般都是订单制,一季度产能多是去年的订单,虽然有可能受部分订单取消的影响,但影响较全年来看相对较弱。

中怡康消费电子总经理彭显东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最快也要到7月,甚至8月。也就是说,在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家电企业海外出口乃至海外生产恢复都面临较大压力,且影响的周期更长。

促消费新风

短期内,为刺激内需消费,家电下乡、消费节、消费券等政策纷至沓来。通过政策实现创新驱动、促进消费升级,从而推动产业发展、拓展消费需求已成为行业共识。

近日,工信部发文拉动家电等大宗消费,同时,国家发改委将推家电回收新模式。16省近50城市的地方政府和渠道联合发放近百亿元消费券,品类拓展覆盖多种家电。

在五一假期,京东、天猫、苏宁、国美等主要家电零售商均推出促销活动。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终端消费得到明显提振。京东平台,空调销售额于5月1日当天上午10时即突破去年五一全天的销售额;冰洗、厨电全天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65%、89%,创下新的五一销售纪录。5月1日国美携手央视进行时长3小时的网络直播,销售额达到5.286亿元,超越前期全网单场直播销售纪录。节日促销利于带动前期抑制的终端需求集中释放。

不过,专家表示,以上只是短期的利好,活下去仍是包括家电行业在内所有重资产企业今年的关键词。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的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安装类大家电销量将有明显提升,不过因企业出口受挫、现金流受影响等原因,市场恢复有限。

长期来看,企业要做的不仅是抓住线上市场的机会,还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如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好小家电市场。她表示:“今年做小家电的反而很好,两三百元钱就买一个,如果有1亿人买的话就有几百亿元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越是行业低迷之时,越需要这些传统家电企业寻求创新,多元发展。从家电需求端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各地逐渐解禁,前期被压制和延迟的消费需求或将迎来恢复性反弹,并推动家电消费升级。一方面,企业要通过低价和高性价比刺激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也要通过高端、健康等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利润。

也有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家电作为家庭生活的基础设施,人们对家电的购买需求并不会受到疫情影响,家电市场下半年或许将迎来好转。预计全年家电市场规模下降比率将从两位数压缩到个位数,约为6.6%,总规模将达到8240亿元。(依琰)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