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国际商业,大势>

面临停飞与重组 全球航空业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编译 年双渡

2020-03-30 17:57:4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71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编译 年双渡)当经济学家们还在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将会持续多久时,全世界的企业老板却已经焦头烂额。在所有行业中,航空业应该是被疫情“血洗”得最惨的行业。3月中旬,有机构统计,疫情的扩散导致全球前20大航空公司的总市值已蒸发1/3,高达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5000亿元)。而在3月11日之后,随着全球股市的连续暴跌,航空公司的市值进一步蒸发。

美国航空协会日前发出紧急警告,如果得不到任何救助,美国大部分航空公司将在今年7月到12月出现资金枯竭,被迫出现倒闭潮。亚太航空中心也警告,如果疫情持续蔓延,到今年5月底,世界上的大多数航空公司将会破产。

更悲观的欧洲航空公司相关人士直言,就经济损失而言,全球航空业最糟糕的时刻还在后面。

downLoad-20200330180607_wps图片.jpg

2月2日,旅客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排队办理登机手续。由于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最新发布的入境限制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2日起生效,美国达美航空宣布,暂时停飞2020年2月3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所有往返中国内地与美国的直飞航班。图片来自CNSPHOTO

航班大幅停飞

3月5日,英国的弗莱比航空(Flybe)宣布破产,所有航班停飞。弗莱比航空成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倒下的欧洲首家航空公司。

3月13日,欧洲最大的航空巨头——汉莎航空集团宣布,将停飞至少2/3的飞机(约500架),停止2019年股息派发,并考虑出售部分飞机以回流资金。此外,汉莎航空还向多国寻求援助。

同日,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宣布,将减少40%运力、员工开始无薪休假、停止新飞机的交付。目前,达美航空已停飞超过300架飞机,占其机队总规模的1/3。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预计今年3月的收入将同比减少15亿美元。公司在发送给员工的备忘录中说,即使大幅削减航班,夏季航班客机上的乘客仍可能寥寥无几。联合航空公司说,今年4月和5月将削减50%的航班,这期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也将削减50%。

国际航空集团(英国航空公司、西班牙航空公司和西班牙布埃林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将在今年4月至5月间削减至少75%的航班。

作为新西兰国有经济支柱企业之一,新西兰航空公司3月16日宣布削减85%远程航线并大幅裁员。

同一天,法航、荷航集团宣布将削减大约90%的航班,停运旗下所有空中客车380和波音747大型客机,同时向法国和德国政府寻求紧急援助。荷航还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裁员2000人以上。北欧航空宣布裁员90%,该计划涉及11万名员工。此前,挪威航空也宣布暂时裁掉50%的员工。

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宣布在3月30日至6月14日暂停所有国际航班,同时削减90%的国内航班运力,并让80%的员工休假。

韩国大韩航空表示,受疫情影响,大韩航空将削减约80%的国际运力。

全球航空业专业杂志《国际飞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欧洲已有包括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奥地利航空、布鲁塞尔航空、瑞安航空等12家公司宣布全部或大规模暂停航班,预计仅欧洲的航空运力就会下降90%。

令全球航空业雪上加霜的是,航空公司无情地遭到了资本市场的抛弃。美国的航空公司股价跌幅更大。1月21日至3月25日,美国四大航空公司中联合航空的股价跌幅高达57.34%,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的股价跌幅则分别为43.42%、48.46%和26.41%。在美股上市的航空企业股价也出现较大跌幅。其中,巴西航空公司勒莫国航(GOL)尤为悲惨,股价已被腰斩两次,累计跌幅高达85%。

航空咨询企业CAPA在一份最新报告中说,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多个航空运营商将在今年6月底前破产。

噩梦才刚刚开始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全球航空业大约提供了270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受疫情影响,数以万计的员工被暂时停止工作。该协会预计,全球航空运营商今年的客运收益将减少2520亿美元,比去年下滑44%。投资银行杰富瑞的报告表示,本次疫情将成为全球航空业有史以来遭受的最大冲击,预计今年全球航空量将下降8.9%。

而《经济学人》则认为,这一数字现在看来仍过于乐观。

疫情之下,全球多家航空公司不得不通过裁员、降薪、延期支付股息等多种方式,试图保住运营现金流。

但疫情对于航空公司的冲击不仅仅在于人们的出行需求减少。作为典型的重资产行业,很多航空公司的利润率较低,即使是在今天,其现金流也难以抵御类似“9·11”事件这种级别的影响。来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9·11”事件导致全球航空公司的收入减少了7%,达230亿美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皮尔斯表示:“很多航空公司的利润率相对较低,而债务却很高,现金流一旦受到较大冲击肯定会使一些公司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一些原本就经营不善的航空公司,在此次疫情冲击中倒下已毫无悬念。

现在看来,对于严重依赖现金流的航空公司来说,噩梦可能才刚刚开始。

《经济学人》表示,很多航空公司在这场疫情暴发之前就已经失速。2017年和2018年,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120家航空公司的排名中,只有约30家公司盈利。花旗银行估计,去年欧洲的航空公司总利润为7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六家公司占据总利润的多数。许多航空公司大量借钱购置飞机,现在因疫情遭到停飞,其损失和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排名中,处于亏损状态的90多家公司的净债务(经飞机租赁费调整后)平均是EBITDAR(税息折旧摊销及租金前利润,一项衡量航空公司利润的标准)的六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在今年1月时,一般航空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来偿付短期债务的50%至80%,现金量约为两个月的收入;但有3/4的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三个月以上的成本——如果它们还能撑这么久的话。

大型航空公司已经从银行获得了慷慨的信贷额度。拥有英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集团可以动用19亿欧元的循环信贷,英国廉价航空公司易捷(EasyJet)有5亿美元的信贷可用。但大多数航空公司,尤其是欧洲和亚洲的公司,除了削减航班和裁员外已别无选择。

美国目前没有完全禁飞国内国际航班,航班取消的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如西南航空仅停飞了1/5的航班。摩根大通表示,如果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联航今年的收入只下降35%,那么到年底它们还将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只要需求开始反弹。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表示,一架窄体飞机停飞一天的成本高达1万美元,这还不包括空乘人员的工资。而除了面对资金的压力外,航空公司还要努力取信于乘客,在疫情期间加大机舱的清洁与消毒力度,并为乘客提供免费的洗手液等。这些措施,也相应增加了航空公司的成本。

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还波及航空制造等多个关键环节。多个航空运营商为削减开支推迟接收新客机,空客和波音这两大客机制造巨头面临诸多压力,飞机零部件制造企业的销售量下滑。波音公司开始为自己和航空业寻求6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援助,包括政府担保贷款、现金补贴、税费减免等。波音公司警告,其收入通常有70%流向合作的1.7万个供应商,如果无法获得政府的援助,那么整个美国航空制造业可能会面临崩溃。

新一轮行业重组将至

好消息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中国国内航空业呈现初步复苏的迹象。

数据公司OAG表示,今年2月中旬中国的航空业运力同比下降了71%。但在今年3月的第一周,乘坐飞机的人数开始增加,运力同比下降43%。《经济学人》表示,中国政府已向大多数国有航空公司提供援助,其他国家航空公司的老板们也都期望有同样的运气和慷慨的救助。

中国民航局已宣布落实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等优惠政策,降低了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一类、二类机场起降费收费标准基准价降低10%,免收停场费;航路费(飞越飞行除外)收费标准降低10%;境内航空公司的煤油进销基准差价降低8%。

中国对航空业力度比较大的救助措施还有,推出鼓励国际航线不停航的奖励计划,奖励标准为:疫情期间执飞的独飞航班和共飞航班分别可获得每座公里0.0528元、0.0176元的奖励。

而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显示,美国的航空公司正在寻求高达500亿美元的政府救助,其规模为“9·11”事件后的三倍。

全球三大航空联盟——寰宇一家、天合联盟和星空联盟也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政府和相关方采取行动,积极应对全球航空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爱尔兰券商Goodbody的航空业分析师辛普森认为,行业整合和燃油价格低廉可能最终惠及能够坚持到2021年的航空公司,“但一些航空业者很可能等不到景气复苏的那一年了”。

有分析认为,此次危机或令全球航空业进入新一轮重组期。大型航空公司可能通过获得政府援助摆脱困境,而那些在疫情期间甚至之前就陷入运营困境、实力较弱的航空公司,被大型航空公司收购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乐观的看法是,洗牌后的全球航空业格局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将大大增强。

《经济学人》认为,此次疫情可能导致的后果是,世界各地的航空业将变得和美国一样缺乏竞争。摩根大通注意到,尽管美国的航空公司运力顶多占全世界的1/5份额,但却赚取了全球航空业利润的2/3。现在看来,欧洲和亚洲非常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整合。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