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老罗卖货档期定了 罗永浩能成为抖音“带货一哥”吗

记者 焦立坤

2020-03-26 17:08:2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0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近日,自称“第一代网红”的罗永浩宣布将在4月1日开启自己的“直播带货”首秀。今日,这条消息刷爆朋友圈,引发关注。据悉,自从罗永浩表示将会进入直播电商行业后,很多直播平台都希望签约这位“带货王”,最终结果是抖音胜出。除此以外,有超过1000家厂商希望通过罗永浩的脱口秀卖货。罗永浩能否实现抖音直播“带货一哥”的新目标?

罗永浩要在愚人节搞事情

3月26日上午,罗永浩发布了最新的微博和抖音视频,正式宣布抖音成为其独家直播带货平台,同时预告将于4月1日20点开启首场直播。

抖音市场总经理支颖证实了这一消息。她表示:“罗老师在互联网行业深耕多年,尤其在3C(计算机类、通信类和消费类电子产品)数码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罗老师能利用他的专业知识、能力为抖音用户带来更多有趣好玩、物美价廉的产品。”

罗永浩在其首个抖音视频里透露了选择抖音的原因,他表示自己很看好抖音,希望能够和粉丝一起努力,成为抖音直播“带货一哥”。

3月19日,罗永浩高调宣布将进军直播电商,并寻找商品厂商合作,市场反响热烈。罗永浩透露,已经有超过1000个厂商与其联系,其中不乏知名数码厂商。“虽然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我在很多商品品类里能做到‘带货一哥’。”罗永浩说。

随后,罗永浩将选择哪个平台开启全新的直播带货生涯,引发了各种猜测。此前有传闻称,抖音抛出6000万元的橄榄枝,而淘宝欲8000万元签约罗永浩,还有消息称快手准备出资1亿元。不过,短短一周时间便答案揭晓,最终由抖音牵手罗永浩。不过罗永浩究竟拿到了多少签约费目前尚不得知。而可以肯定的是,罗永浩在“卖艺”还债的路上迈出了一步。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罗永浩抖音账号的认证信息为“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从3月26日上午10点罗永浩发布微博、视频宣布与抖音合作开始,在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里,罗永浩的抖音粉丝数量突破100万大关,并且还在飞速涨粉。

能否成为直播带货界顶流

从网红的英语老师到撞得头破血流的锤子科技创始人,再到云里雾里的鲨纹科技合伙人,再到如今的“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罗永浩在创业路上一直踉踉跄跄。

去年11月,罗永浩曾表示锤子科技仍欠债约3亿元,如果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关闭,自己会靠“卖艺”还债。现在回归“网红”老本行,罗永浩的创业之路的“下半场”能否一飞冲天?

在过去的数年里,罗永浩以乔布斯为榜样钻研手机业务,锤子手机却一直卖得不温不火。但是,罗永浩独树一帜的“罗氏脱口秀”有着强大的拥趸,他本人也堪称手机圈的“话题之王”,他的每一场发布会都会出售门票,这在手机圈也绝无仅有。在当前直播带货火爆的背景下,罗永浩的带货能力是否魔性依旧,他能否成为直播带货界的顶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中国商报记者分析,罗永浩自带话题,关注度高、吸粉快,因此在直播带货上具有实力和潜力。罗永浩的男性粉丝偏多,预计带货商品主要是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图书、家具杂货、日用百货等品类。“从目前开看,罗永浩的吸粉能力强大,还未正式开播粉丝数已经超过100万。目前来看,他很可能成为抖音直播带货的标志性人物。”莫岱青表示。

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马继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罗永浩的明星效应很强,他长期积累的粉丝以男性为主,而且他更擅长数码产品。所以,他的直播会提高客单价,但主要还是提升平台品牌效应”。不过,马继华认为,直播卖货需要面对转化率门槛,这也是目前罗永浩卖货面临的最大挑战。

抖音发力直播带货

2019年以来,随着李佳琦、散打哥等主播在直播间频繁创造上千万元,甚至超过亿元的成交流水,直播带货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风口。

那份打动罗永浩的招商证券报告显示,直播电商正处在天时地利的绝佳时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直播已成为商家越来越重要的销售渠道。2019年直播电商总成交额约超过3000亿元,未来有望达到万亿体量。

据了解,目前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等互联网巨头都已入局直播带货市场。其中,快手是短视频直播平台里最早发力直播带货的,并将其作为自己重要的战略业务方向,打造出辛巴、散打哥等带货上亿元的主播。

相比之下,抖音在直播带货领域起步较晚。据了解,抖音于2018年底开始在直播带货领域逐步尝试。2018年12月,抖音上线小黄车(商品推荐)功能,任何用户只要符合条件即可申请。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快手,抖音以前在直播带货业务上相对克制,此次独家签约罗永浩或许是抖音布局该领域的开始。

莫岱青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淘宝有李佳琪、薇娅,快手有辛巴、散打哥,而抖音一直以来缺乏标志性的主播。抖音需要树立典型,为自身带来流量,以抗衡竞争对手,稳固自身在直播领域的地位。

事实上,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抖音近期密集推出了多个直播带货活动。以“宅家云逛街”计划为例,抖音为线下商场、门店、工厂、个体商家提供直播流量扶持,帮助商家在抖音线上卖货。而在罗永浩宣布入驻抖音的前三天,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投身抖音,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开启了首场直播,并在一小时内卖掉了价值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

罗永浩能否如愿成为抖音直播“带货一哥”,相信答案很快就会出现。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