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网易阿里巴巴加入在线K歌“战局” 能否后来者居上

记者 祖爽

2020-03-20 14:05:0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6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在线K歌市场硝烟已起。3月12日,网易云音乐推出一款名为“音街”的全新App,宣告入局在线K歌市场。此前,阿里巴巴也推出了在线K歌产品“鲸鸣”。随着网络音乐的发展,在线K歌的形式越来越受大众青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K歌软件的活跃度和关注度再次提升,市场持续火爆,新一轮的博弈已经开始。

在线K歌市场火热

3月15日,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麦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刚推出四天的旗下首款在线K歌产品“音街”蹿升至苹果应用商店免费音乐排行榜第36位,成为该榜单前50名中内测期应用排名上升最快的一款App。

据了解,“音街”App目前还未正式上线,尚处于公测阶段,需要邀请码才可正常使用。App登录界面以网易云音乐账号为主要登录接口,其他第三方账号为辅。软件目前包含“发现”“点歌台”“消息”“个人中心”四个板块,在玩法上和其他同类型产品相似。

无独有偶,此前阿里巴巴也上线了一款以语音弹幕功能为主打的K歌产品“鲸鸣”。这是一款针对学生及白领群体的创新型K歌App,也是国内首款将语音弹幕应用在K歌App上的产品。

去年5月,阿里巴巴还曾发布过一款名为“唱鸭”的弹唱类的K歌App,可选取歌曲中30秒左右的片段,唱鸭提供乐器、清唱、鼓点、音效等选项,用户自由选择搭配之后就可以完成一个属于自己的原创曲目。

两大巨头纷纷入局,在线K歌市场究竟有何魅力?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度95后用户K歌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K歌用户规模超过3亿人,其中95后成为主力用户群体。

疫情给音乐行业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却给在线K歌行业带来了机遇。据小米电视K歌频道数据,整个春节长假期间,在线K歌用户量较之前有了大幅度增加,共有232万“歌神”在线K歌,每天点唱率较节前提升50.27%。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线K歌市场大有可为,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下卡拉OK全部关停,年轻用户对于K歌的需求是刚性的,这种需求给在线K歌市场带来了长尾效应(指那些原来不受到重视的销量小但种类多的产品或服务由于总量巨大,累积起来的总收益超过主流产品的现象)。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丁茂中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线下音乐活动严重受阻,这必将使得音乐产业进一步向线上转型,并催生数字音乐平台之间更为激烈的竞争。

后来者能否居上

虽然在线K歌市场势头正猛,但企业想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调研,我国在线K歌市场呈寡头垄断局面,由腾讯出品的K歌App“全民K歌“处于行业主导地位,2018年其市场份额高达93.80%。

全民K歌有多“吸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其第四季度社交娱乐收入占据整体收入70.7%,高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32.9%。财报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直播业务和在线K歌收入的增长。

在网易、阿里巴巴“入局”后,在线K歌市场再次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争抢的流量高地,各家也开始为了音乐版权四处“招兵买马”。3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与太合音乐集团达成数字音乐内容合作,双方将在音乐版权、IoT(物联网)智能设备、在线K歌等领域开启数字音乐内容合作新模式。虾米音乐、天猫精灵以及鲸鸣、唱鸭将获得太合音乐旗下艺人歌曲授权和内容解决方案。

音街、鲸鸣、唱鸭等产品能否后来者居上?对此,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5G商用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在线K歌的沉浸式体验,玩出更多新花样,这对于新老K歌平台都是新挑战和新机遇,大家的机会是均等的。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