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滴滴出行上线跑腿服务 代驾司机“变身”跑腿小哥

记者 祖爽

2020-03-12 12:24:4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再次扩展业务范围。近日,有消息表示,滴滴已经在成都市和杭州市上线了跑腿服务,提供包括蔬菜、粮油、药品等日常所需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

据了解,杭州市和成都市的滴滴用户打开滴滴App后可以在顶导位置选择跑腿服务。根据页面提示,5公斤以内的商品,4公里以内订单的跑腿费为12元, 4-10公里跑腿费为20元,10公里以上跑腿费为30元,新用户首单可立减8元。在“帮我买”菜单下,用户可选择自己想要购买的商品种类,还可通过点击标签细化商品种类和配送要求。

有消息显示,该项目由滴滴代驾团队负责,隶属滴滴普惠出行事业群,从立项到上线仅一周时间,目前代驾团队大半人员全力投入该业务,第二批城市将在3月16日开放。

对此,滴滴方面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跑腿服务是滴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推出的服务,目前在杭州市和成都市试点,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首批跑腿员,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滴滴希望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同时,也为平台上的代驾司机师傅们提供更多获得收入的机会。试点之后,滴滴跑腿覆盖的城市将逐步扩大,并面向社会招募跑腿员。

2015年7月28日,滴滴正式上线代驾业务并将其作为重点打造的业务线之一。滴滴代驾采用起步价加公里费的计费方式,上线百日就覆盖200个城市,拥有超过150万名注册司机,单日订单峰值突破50万单。而据了解,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滴滴代驾业务大幅度缩水。

而这也是继推出外卖业务后,滴滴第二次进入生活服务领域。2018年4月1日,滴滴外卖在江苏省无锡市上线试运营。当年4月9日正式上线,首日订单达到33.4万单。此后,滴滴外卖通过大量补贴、红包等方式吸引用户。然而风光数月后,滴滴外卖却突然放缓扩张的脚步。在2019年2月的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

对于此次滴滴上线跑腿业务,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跑腿服务和滴滴主营业务存在一定关联,一个是接送人,一个是接送物。在疫情期间,接送人的业务需求降低,但跑腿送货上门的需求激增,这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出现。一部分业务受到影响通过其他业务来弥补,所以滴滴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跑腿业务不难理解,代驾司机转型当跑腿小哥可多一份收入,同时又能保障基础运力,算是一种双赢。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