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

生鲜电商的2019:有人黯然离场 有人“挤破头”入局

记者 朱梦秋

2020-01-11 21:01:4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3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朱梦秋)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生鲜行业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有以美团、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各路新玩家高调入局,资本竞相追逐;也有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危机,黯然离场,其中广为人知的有呆萝卜、小象生鲜、顺丰优选、易果生鲜等。

多家平台相继“爆雷”

“三年来,在消费者的认可和资本的刺激之下,呆萝卜一路高歌猛进,渐渐忘记了来时的路,迷失了曾经的自己”。2019年12月6日,社区生鲜供应及配送平台呆萝卜发布重启公告,宣布在2019年12月9日“百店同启”,从总部安徽合肥再次出发。

据悉,呆萝卜于2015年10月成立,鼎盛时期的呆萝卜在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四省(区、市)的19城拥有超过1000家门店和3000多名员工。自2019年11月开始,呆萝卜出现拖欠供应商货款、裁员欠薪、用户余额无法取出等情况,全国门店相继关闭。相关人士表示,压垮呆萝卜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融资款项未顺利到账而导致资金链断裂。据了解,2018年以来,呆萝卜一共获得了7亿多元的融资,即便如此,危机爆发时呆萝卜的资金缺口仍然高达3亿元,二者相加相当于在两年时间内呆萝卜亏损超过10亿元。

与呆萝卜“同病相怜”的还有爱鲜蜂,后者的烧钱速度甚至超过了呆萝卜,创下一年“烧”光10亿元的纪录。成立于2014年的爱鲜蜂是资本的宠儿,共获得六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清流资本、钟鼎创投、红杉资本中国、高瓴资本和天图资本等,曾一年拿到1.2亿美元融资。在资本推动下,爱鲜蜂开启了疯狂的扩张模式,自建仓储,先后在全国20座城市建立了60个大仓。由于扩张速度过快,在后续融资遇到困难时,爱鲜蜂便开始快速收缩规模,2016年6月,其业务仅涵盖广州、上海、北京三座城市,而两个月后仅剩北京一城。2019年9月,据媒体报道,爱鲜蜂已搬离原办公场所,并且爱鲜蜂App在苹果、小米等各大应用商店已下架。

此外,多家生鲜电商也接连爆雷:鲜生友请关店103余家、欠债3亿元且十余位高管被捕;吉及鲜于2019年12月宣布融资失败,同时被爆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

如果说单打独斗的生鲜电商缺乏与市场抗衡的能量,那么,有巨头背景的生鲜电商则具备与生俱来的“光环”。然而这种“光环”并没能使这些企业拥有更好的结局。2019年,美团旗下的小象生鲜宣布多家门店停业,阿里系的易果生鲜业务停摆并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顺丰旗下顺丰优选开启“大撤退”,线下门店全部关闭。

行业闭店潮背后

事实上,对于生鲜电商行业而言,2019年的“闭店潮”并不是它们第一次经历,2016年至2017年也出现过一次大规模的倒闭风潮,包括菜管家、鲜品会、美味七七、花样生活、正源食派、果蔬帮、许鲜网等知名平台在内的14家生鲜电商破产倒闭。

在业内人士看来,生鲜电商“闭店潮”背后的重要原因是行业扩张速度过快、同质化问题严重。鲜生有请、妙生活、吉及鲜等生鲜电商扩张过快导致整体运营、产品质量、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问题频现,加上供应链方面也无法及时跟上,加速了其“倒下”的进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只有稳定的供应链渠道和高质量的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和消费习惯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竞争模式将无法持久。

“常温零售产品的红利让投资资本艳羡,所以生鲜电商也被资本盲目青睐,相关风险被忽视”。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认为,资本的无序涌入让生鲜电商的经营者盲目铺摊子,简单地用常温产品零售电商的经营思路来经营,例如扩展流量、找下沉渠道、“送钱”注册等,以至于资金链断裂得非常快,如不及时离场,后续倒下的企业将会更多。“总而言之,生鲜电商其实涉及的是企业和客户端的融合,是不能盲目地用流量来作为主要经营目的的。因此,生鲜电商倒闭也在情理之中。”他说。生鲜电商该怎么活

业内普遍认为,生鲜电商倒下的重要原因在于损耗大。莫岱青表示,生鲜商品的毛利率很高,但由于产业链太长,包括了种植、选品、包装分拣、物流、损耗和营销等环节,直接导致产品损耗大,利润低。因此,解决之道是缩短供应链。通过缩短供应链,来降低损耗,节约成本,才能够提高渗透率,从而真正获利。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会专员解筱文认为,生鲜物流中存在配送超时、信息传输滞后、生鲜不“鲜”等问题,说明目前生鲜物流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求,还处于粗放发展阶段。相对于传统的电商物流而言,生鲜物流的专业性相对比较突出,对供应链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要求较高。但目前的保鲜、冷藏运输载体及全程物流体系并不完善,尤其是受制于城市交通拥堵、临时性限行等情况,这都给即时配送带来了较大的考验。生鲜物流企业相对于传统的快递物流企业而言,还存在小、散、弱等缺点,亟待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他总结,现阶段生鲜电商市场对物流业形成了倒逼,这是一个不断优化完善、逐步提升的过程。

虽然闭店潮还在继续,但仍然有不少企业紧盯生鲜这块蛋糕。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深耕福州、厦门市场的朴朴超市在2019年10月获得1亿美元的B轮融资,计划到2021年业务覆盖合肥、南京、长沙、武汉、成都、重庆等区域;钱大妈在2019年12月末获得了10亿元的D轮融资;在小象生鲜失败后,美团于2019年又推出了美团买菜业务,一口气在北京设置了40个前置仓,在上海设置了15个前置仓。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