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为什么产业互联网的升级驱动供应链升级 扳手会CEO陈毅说……

2019-12-12 17:57:1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8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2日下午,中国数字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扳手会CEO陈毅发表了演讲。对于为什么说产业互联网的升级驱动供应链升级,陈毅给出了答案。以下是演讲实录:

扳手会CEO陈毅

在产业互联网应用过程当中,供应链产业互联网非常重要,我们企业所面临最大的压力其实就是在供应链,我们也有心突破。我有一些新的体会,今天跟各位汇报一下。

在供应链领域,美国很早就提出了全球化理念,而我国真正意义上是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之后才开始逐步重视供应链的。不过,无论是哪国,最核心的就是从互联网的增值到价值的创造,所有一切的核心就是要创造新的价值,怎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找到新的竞争点。

产业互联网最核心就是要以客户为核心,我们扳手科技主要落脚点是家电产业的售后服务。所有家电企业的售后服务都是面向全国的,不可能打造一个面向全国的服务体系,所以这些服务都是外包出去,外包给第三方服务公司,或者这些小的门店。看起来这些供应链比较明显,但其实是“小、散、乱”的,尤其是服务,80%-90%的门店都是小的夫妻店。

举例来说,如果你买一台格力空调,上门服务的人员穿的是格力的衣服,但其实他们是来自你周围3-5公里的门店。他们包里装着好几套衣服,因为这些门店不仅仅代理格力的服务。如果他的产品要卖掉北京市,首先会派5-8个人在北京开拓它的网点,找到它的加盟网点,最终执行是工人执行,一个工单提成40%-50%,工人只能拿到50%-60%。所以我们就打造一个平台,把厂商和工人链接起来,我们提5%。举个例子,100块钱以前工人只能拿到50块钱,而从我们平台接单,工人可以拿到95元钱,我们只拿5元钱。

我们对产业链、供应链赋能,从产品的采销、设计、销售到用户端都有调研。由于我们拿到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尤其是产品的维修数据,任何一个厂商都需要这个数据。我们就知道什么样的产品、型号故障率比较低,故障又出在什么地方,他们需要这些数据,给他们赋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我们还利用这个平台把产品和用户整合起来,原来传统的供应链就是一个类似的,到最后形成一个闭环,一个环式。刚才专家也提出来是一个网状的,怎么在一个非常传统的链条里发现价值、最后创造价值,那么你的平台就有创造力。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已经演进到整个环状的价值流通链,这个链一个是价值链和供应链在这个链上创造供应的价值。

在这个链上物流、资金等四链合一,供应链起到核心的作用。还有四网逐步演进到六网合一,线下销售,包括服务、生产、设计,在整个产业链过程当中我们只要在这个链条当中找到用户的价值点,完了给用户带来价值点,我们这个平台就能获得成功。

在这个过程中分四个层次,系统的升级、还有技术、模式,工业时代是水电煤,到了信息时代就是通过互联网、通过网络的形式信息的整合,所以就是互联网跟网络,信息的整合就是基础的升级。

还有技术的升级,尤其是互联网出现之后还有一个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突破。在整个产业链升级过程当中,我们认为金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在整个产业升级,驱动供应链创新的过程当中金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还是货币的数字化,区块链应用之后逐步要推出数字货币,现在我觉得是货币的数字化。通过数字货币就能解决信任,解决信息传递的真实性,他们的融资成本就会降低。现在还是大的企业,银行围着给他们钱,小企业真正需要资金的企业是拿不到钱。

最后一个阶段,还有模式的创新,在产业升级过程当中,通过产业的升级、过程的升级能够创造或者驱动一些商业模式的出现。以后尤其是机器人的出现、AI的出现、大数据的出现,我们的工作是不是会少?其实不会,任何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只是对人的能力、人的要求变了,人就要掌握这样的技能,所以会有新的机会出现,不会导致就业机会的减少,只会导致、影响、促进我们要发生变化。

为什么产业互联网的升级驱动供应链升级?它的机会刚才也提到,行业的小散乱、信息化程度比较低,融资难、融资贵,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所以说跟产业升级,包括为供应链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机会。

我们创新的目的是什么?最核心就是在寻找新的机会和市场,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就像我刚才举的例子,夫妻店本身的价值就没有那么高,我们认为不应该提这么高的佣金,所以就用平台派单,平台快速通过一个算法就能够非常精准地找到对应的工程师,很快上门。以前是要通过打电话,A说比较忙,又打电话给B,现在就不一样了,通过平台,它的技能、工作状态、离用户的距离都可以被快速地计算出来,大大提高了产业的效率,把中间那些小店替换掉了。

我们商业模式就变得比较简单,以前家电维修就是工人,要升级换代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工人,所以说我们的工人不仅仅是跟它做工单,而变成了一个导购员。我们上游对接厂商,在全国各地有几个仓库,从厂商直接把产品弄到仓库,工人直接在我们平台下单,直接就配送到用户端。以前的流程是省代、市代、经销商、零售商,但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直接从厂商到工人,由工人去服务用户。我们整个平台赋能给工人,工人在平台上接工单,还能够从厂商拿到货去卖。为了分成更高,买过来再卖出去,这样提成比例就比较高,也有一部分工人分享给用户,就是我们的会员介绍的。用户买来之后,我们给工人的提成。工人得到订单之后,我们把订单给工人,工人马上上门服务。

我们的口号是:给家电请专业保姆。从采购、从配送到安装到最后的维护,都是这个理念。我们的平台进行了整合,三合一,销售也找它,最后一公里也是工人,安装也是工人,最后有任何问题都找他,用户体验就比以前好很多了。

我们这个平台搭建了之后,就使整个家电采销、送装等一体化服务,可考核、可管理、可体验。我们要对它进行认证、考核,包括它的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我们要考核、要管理。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方面,我们平台有一个调度中心,如何去调度这个工人最有效地提供服务,变得可执行。我们的平台就是面对终端用户,因为是低频的,每年服务的大概1000-1500个用户,所以一个工人有几百到上千个用户,我们平台有七八十万的用户,这个量其实是非常大的。才做了半年时间,我们其中有一天就突破1000多万,这是其他传统门店很难做得到的。

产业升级就要驱动供应链升级,最终是全球化供应链和智慧化供应链。我们现阶段才走到集成供应链,以前最初是经营供应链,大家讲怎么把供应链做的更好、做的更细,一个供应链不可能把所有能力都具备。就像苹果公司,它几乎没有生产,只是做设计、做营销,所有的采购、生产其实都是外包出去的,对它来说就是一个虚拟的生产、虚拟的供应链,通过它的整合能力整合了供应链、整合了生产,所以才打造了全球的供应链。

我认为,苹果、小米这样的大公司有了平台之后,最终打造出智慧供应链,我们要建立产业链的新地位,发展产业生态圈,最终到智慧供应链,才能在产业链里建立你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