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2019中国供应链十大金融热门事件背后的思考

2019-12-12 16:14:3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9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2日下午,中国数字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发表了演讲,他以2019年中国供应链十大金融热门事件为案例进行了分析。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大家好!我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做一下今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十大热门事件分析。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脱贫奔小康、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都是今年发生的。特别是供应链金融,在今年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我们即将过去的2019供应链金融的一些热点分析。

第一个热点分析,国家出台了《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等等一系列的政策,我给大家看了2019年是第一个亮点,包括两个方面,直接的政策和间接的政策。直接的政策就是刚才讲的,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从业务模式、风控等方面对银行、保险等等提供了业务标准。

第二个就是刚刚过去的“双11”,商务部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出台了《关于组织供应链领域重点合作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与在座的各位都相关联。其农产品的供应链,包括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供应链、跨境供应链,供应链的扶贫,这是对供应链金融有直接影响的政策。今年这一年,我们也出了不少间接影响供应链的政策,包括《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强化监管引领和政策支持 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时效”等。

今年7月26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的成立。同时组织了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研讨会。会议上针对供应链建设及供应链金融的进行了研讨,启动了中国智慧供应链建设公益巡讲的启动,发布了2019中国供应链行业的发展报告。

第三个热点是2019年成为供应链创新应用的试点元年。我们在全国确定了269个企业为试点、55个城市开展了试点。同时,这一年也是农业、制造业、商贸、供应链金融、绿色供应链整合发展的一年、

第四个热点是,2019年,中国供应链金融的研究成果相继推出。2019年中国供应链行业的发展报告预计在2020年我国供应链的规模可以达到15万亿元,而在未来几年内,将会有较高的增长速度。第二个报告是10月份供应链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供应链金融的调研报告。第三个报告是明天即将发布的中国交易银行发展报告,招商、中信、民生、浦发银行纷纷率先组建了交易银行部门,推出了交易银行的品牌,交易银行成为了转型创新的一个热点。7月17日,中联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供应链企业分类与评价指标。

第五个热点,2019年,中国数字供应链金融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看。数字供应链金融时代的到来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包括商业模式的平台化、金融供给的落叶化,服务对象的广泛化,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以及供应链资产的标准化。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从“以点带面”的1.0模式到“以网带面”的2.0模式再到“以网拓圈”的3.0模式,直到今天万物互联的供应链的4.0模式。

这里我们可以看几个标志性事件,6月6日,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委员会举办了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的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办。在这个会议上,深入探讨了数字供应链模式的创新。6月20日成立了颁布供应链的服务中心。8月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供应链工作工作组启动了中国供应链金融信息数字平台的建设,这里我们说的供应链金融时代的到来不是虚的,而是有实质性的、一系列的内容。

第六,2019年,区块链成为一个新的热点。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将学习区块链列在了发展趋势中,这引起了区块链新的热点出现。虽然区块链并未向比特币交易开放,但是数字货币的研究加快了步伐,这里表现为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研究的启动,以及支付宝在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使用,微信的跨境支付已经在49个国家合法,“双11”一天达到了47万亿元。我们预计,“双12”时期这个网络支付的业务量也仍然会是比较高的。

第七,供应链金融探索出了多种创新的模式,有很多种模式,在这里我也简要地利用时间说一下这四种模式。第一个是供应链蚂蚁金服创新的“310模式”。数据智能、智能风控、区块链和生物识别四大科技是蚂蚁金服在金融科技应用的基础,至今已经累计服务2000万家小微企业。第二个案例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本年度的交易数量将超过3亿支花。它也是全球创新应用试点的一个企业。第三个案例是今年比较突出的,南昌的供应链收入达到了5500亿元,金融服务加速南昌供应链周转效率。第四个案例是区块链在农业领域多场景的应用,惠及近万名农民。

第八个,今年以来,农产品期货供应链金融成为一个热点。玉米、棉花、天然橡胶,期权是2019年的一个金融亮点,同时在大连、郑州、上海推出。4月份红枣期货的推出,加上苹果、生猪等期货,成为特有的农产品板块,可以说是第八个亮点。

第九个亮点,2019年,阿里巴巴及阿里系的菜鸟平台总投资额超过了835亿元,这是非常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投资。

第十个亮点,国家加大了对供应链金融监管的力度,特别是在11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出了通知,决定从今日起到2020年要实现小康社会了,到1月下旬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压实电子商务平台法定责任,促进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发展。

最近,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披露2018年以来的金融系统网络借贷机构从5000家减少到1290家,国内173家虚拟银行货币交易及代币发行平台均无风险退出。这是我们说的一个新的亮点,一个成效。

这是我回顾即将过去2019年供应链金融热点事件和发展历程,总结四个方面:第一,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我在这里主要讲的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渗透到供应链金融每一个要素和环节里,不是就某一个环节。第二,智慧化的发展趋势,现在很多通过数字化实现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第三,更加专业化。第四,全程化的趋势。供应链金融不仅是交易、结算或者融资的环节,而是供应链金融所有的业务,以及供应链的全过程。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