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专家呼吁:非遗行业需要文化自觉

2019-12-12 11:28:5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2日上午,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山发表了演讲。演讲中,王山表示,希望政府、社会各界、企业、个体、院校对非遗工作都有积极热情的支持、帮助,使非遗和传统文化流传致远。另外,非遗行业现在迫切需要的是文化自觉。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山

以下是演讲实录:

作为一名工艺美术行业工作的老同志,从2012年到2016年,我曾担任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执行主席,四年当中,我与联合国教科文的相关官员及非遗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探讨,探索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问题。在此,得出来了一个结论:2004年,中国非常有幸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缔约国成员。世界各成员国无一例外地认为,中国是非遗保护工作非常突出和杰出的国家之一。

我们的非遗工作走入了新的历史文化时期,也碰到了一些瓶颈、障碍,但是,也有更为令人值得称赞的骄人的业绩。目前,在新的经济浪潮当中,在智能化社会、数字化社会、数据库社会中,传统的手工艺和非遗工作的发展的的确确引起了社会和文化部门的广泛重视,也引起了我们工艺美术行业,尤其是传统手工技艺方面的广泛重视。

由于工艺美术和非遗是一个交叉的概念,工艺美术按照品类分为11大类、65个中类、84个小类、1881个品种,和非遗只是一个交叉项。但是,我很高兴,在我做秘书长期间,文化和政府相关部门为我们的传统手工艺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与汗水。

我希望,政府、社会各界、企业、个体、院校对我们的非遗工作都有积极热情的支持、帮助,使非遗和传统文化流传致远。我也非常高兴看到了文化部门对非遗的评审工作和退出机制建设变得越来越严肃,使非遗工作从诸多问题中梳理出了工作发展的方向。但我认为,非遗工作不单纯是一个部门、一个企业、一个传承人的事情,而是社会应该广为关注的一件事,最重要的是教育。我一直认为,中国社会走过了教育救国、教育兴国的时代,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应该成为强国之本,只有教育根植于中华大地才能使文化硕果累累,教育是其本,文化是其表。

我想,在座的很多大师都可以拍着胸脯地说,我是最好的、我的技艺是最精湛的、我的工艺水平是最高的。大师、非遗传承人的自信、自强已经足矣了,但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的是文化自觉。文化自觉不仅仅是存留于非遗行业,而应该是存留于社会方方面面。

我想举例说明,如果把一个根雕制作的鸟窝送到外国,由于外国人喜欢动植物保护,小鸟窝可以卖到10美金,但是,买鸟窝的人愿意付出15美金、20美金来买。我还看到美国印第安文化的铜雕,卖1500美元,买的人却给了2300美元。

那么,大家得出的结论是什么?当人民文化自觉形成的时候,这种行为和举止实际上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手工艺保护最强有力的支撑。如果市场都能以文化自觉的言行举止对待非遗,想必非遗工作形成一个良性的生产环节,形成一个良性的生产链条,非遗的工作必定会做的更加的好。

因此,我在此呼吁,在座的各位朋友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非遗工作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的新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付颢琬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