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业界须知,实体商业,新闻专题>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牛东来:数字化助力消费升级

2019-12-11 11:12:1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91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1日上午,2019融渠道与新消费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牛东来在会上介绍了融渠道的几个特点。

牛东来.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中国商报社给我这个机会跟在座的各位交流。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各种各样的行业都经历了非常大的变革。也就是说,我们处在变化非常非常快的时期,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新的概念、新的技术层出不穷。新旧概念这个词很好理解,但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做这些研究和探讨的话,我认为现在还缺乏针对有关行业和新出现的概念、技术、应用等等的深入探讨,在这里我也呼吁一下商界、学界去做联合。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有关技术的驱动。第二个方面,我想谈谈技术能代替有温度吗?我们需要去反思并探讨这个问题。第三个方面,在消费多元化的大环境下,今后我们的行业将是什么样,如何进一步把行业的融渠道做得更好。

第一个方面,五六年前,大家对线上零售不是特别认可,或者说不是特别关注。到了前四年左右,线上零售势头很猛,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技术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资本。所以在前四年左右,大家不得不回过头来审视线上的问题。商业老总们有点坐不住了,感觉到这股浪潮来得有点凶猛。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知道,线上试图跟线下融合。第一是同线下实体零售商做有关的合作。但很快发现基因不一样,诉求不一样。后来线下也想往线上走,也投入了不少。

最近我对线上零售项目进行调研之后,有个老总提出“最近一两个月要做好思想准备,准备007”,我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什么叫007?后来知道007意味着从中午12点工作到晚上12点,周末不休息。团队的90后占很大一部分。我认为这里面有一定问题,团队成员确实年轻,我们叫所谓的狼性,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狼性是好,但能不能真正带来收益?针对我刚才讲的情况,线下往线上走,资本进入行业,然后去买,买的情况怎么样呢?好像也没有太大变化。再后来是融合,怎么融合呢?资本去融合,线上和线下出资。第一,理念、目标、基因不一样,更重要的是线下开一家店想挣钱,线上开一家店要流量,存在很大矛盾。再到去年开始站队。零售企业该占的都占了,但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大家开始进入观望期,现在整个行业处于什么状况呢?是一个混沌期,线上也没有模式。大家都知道,线上也在不断试错,最近又提出来第七个业态,我感觉这里的问题很大。我们都知道,试错确实应该试,但不能永久去试,也不能这么大范围地去试,一步踏出去之后,就意味着成本,成本除了资金之外还有时间成本,所以踏出去这一步之后,我们在转型,不像线上。线上今天说东,明天说西,没有问题。互联网公司包括创业公司这种转型非常非常快,但是线下不行,一个项目投了,一家店就开了。所以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大家思考。

去年有人预言今年线上销售占实物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能会超过20%,但今年能不能超过,还有待于最新的数据。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特征,比如说老龄化。最近还有一个现象被大家逐渐认识,大众消费拼团购买非常火。我认为,这是整个渠道下沉的问题。现在,其实很多农村或者在外打工的有关消费群体,他们的可支配收入不是太高,可能一个月就几百元,所以说低价格商品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市场下沉也是目前需要关注的话题。从目前的消费情况来看,技术可以说代表了先进的生产方式。从整个历史来看,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包括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零售革命都与技术有很大关联。

我再举一个例子,开了实体店都是线上线下打通,采用了所谓云的模式,直接通过互联网上云。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利用云的技术来构建技术架构。这个架构确确实实使整体架构变复杂了,但开发的效率以及成本却大大降低。这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这两年对云逐渐接受了,但也有一些困惑。什么困惑?包括一部分做技术的,特别是各位老总,如果网络没了,生意是不是做不了了,是不是这样?我肯定地告诉大家,是这样。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技术要去做,这是个趋势。如果电没了是个什么情况?我想80%的企业公司不知道如何干活儿了。最近我也发觉,现在的学生大都是00后。原来讲一些东西是向未来讲,想象未来的某项技术出来到底今后干什么,今后发展成什么样?这是原来的思维。我发觉现在让学生想象如果没有了计算机,你到底怎么工作,到底如何去生活?他们反而比我们那时候想象技术如何去发展更难,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说如果没有了电,没有了计算机,没有了网络是不行的。比如银行,没有网络银行能正常营业吗?肯定是不行的。每一个储户个人信息、银行账户信息全在网上,不像原来的网点采用卡片的方式。今后网络其实就跟网店是一样的。大家要想说没有网络怎么办,网络没了电就没了。如何保障我们正常电和网的问题。城市几乎不停电了,有些重要的场合,比如医院,不论是什么样的医院和公共场所,都是双路供电。还有一些采用自备发电机。网络今后怎么样?这是有关技术发展给我们带来的革命性变革,这个变革跟我们刚才讲的工业革命也好,零售业革命也好,其实都一样。现在进入到了什么时期呢?就是整个互联网信息化的时代。这是技术的驱动,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但是我下面要说的问题是什么?不能没技术。不能没技术的原因是什么?我最近也在反思互联网的发展,经过反思之后发现有很多问题,我们的信息化、互联网这些技术能不能代替行业发展,现在已经不用探讨,而是应该探讨有关技术包括融渠道到底该怎么结合的问题。凡是跟人打交道的,如果全部是机器恐怕不太现实。天天旅游天天消费,如果真让你天天旅游天天消费的时候,你将会觉得跟现在工作是一样无聊的。我认为凡是跟人打交道的不可能全用技术代替。

从行业来讲,拿有关的技术能代替温度吗?最近新开了一个菜市场,回归还原,但我觉得回归还原肯定不是到原来的基础上,是在原来传统的基础上做出很多改变。为什么不能没技术,有个企业想通过系统来代替人,包括所有的决策,不要店长主导这个店,店长听系统的,系统告诉你做什么就做什么。对于这个技术趋势,我喜忧参半。喜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帮助我们人来决策。但真正像我刚才讲的情况,人听系统就好了,我不知道有没有可能。

今后我们行业该如何发展,目前来看,学界发展得太慢,现在相应的理论没有跟上,企业发展很快,没有那么多的高投入去试错,学界没有把事情说清楚,商界没有把事干明白。当然,实体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最近实体也踏实了,我们把生意做好,开一家店争取维持挣钱。不仅仅是融渠道,还要融技术,业务跟技术融合。最近有一个声音出来,我觉得非常好。懂技术的业务人员和懂业务的技术人员结合,这个呼声慢慢起来了。我最近发现许多企业对技术和今后的有关发展意愿非常非常强烈。我提一个观点,帮助企业建立相关制度。学界希望去研究,希望对有关实体企业做一些有关的数据和今后的方向方面发挥聪明才智,通过这个模式和机制把商界和学界联系起来,我认为会促进商界今后更好地发展。也想尽可能地为我们行业多做一些贡献,也想和我们行业一同来成长,我觉得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责任。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鼎力把商界做得更加辉煌。谢谢!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