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市县>

科技赋能 青海青稞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11-18 11:02:1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11月18日电(本报记者 赵晓东)业界专家齐聚青海,纵论青稞产业发展。11月17日,青海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汉和生物萌芽黑青稞粉标准发布会在西宁召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知名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活动,为青海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jpg

此次活动以“新营养·新消费·新势能”为主题,由青海省扶贫开发局、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西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共同主办,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和生物”)承办。

青稞是青海农牧业的主导产业,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也是开发营养保健类产品的朝阳产业。据悉,青稞在青藏高原已有3500多年的种植历史,2018年青海青稞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产量约16万吨。目前,青海青稞加工量已占青稞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青稞商品化率达到83%以上,是全国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

2.jpg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丰胜在致辞中表示,为全面推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具有青海特点、高原特色的青稞产业体系,2018年青海省出台了《青海省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扶持青稞β-葡聚糖、萌芽黑青稞粉等系列高端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拓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3.jpg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认为,世界第一条萌芽黑青稞粉(GABA)生产线落地西宁并投产,为青海青稞产业注入了新的动能,是青海青稞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标志。

对于青海青稞产业的发展,王家华从加大青稞现代化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的研发力度、建设国家消费目的地、推动青稞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等层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4.jpg

在论坛上,青海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吴昆仑,汉和生物首席科学家、日本佐竹公司首席设计师刘厚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教授何丽,中国大食品大农业研究专家、《品牌农业与市场》总编辑梁剑,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品牌农业首席专家娄向鹏等围绕青海青稞的营养价值开发、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等话题发表了演讲,精彩观点不断,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为保证市场需求,响应扶贫攻坚的号召,汉和生物在此次活动中与相关单位签约,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将在青海共和县和贵南县订单种植黑青稞25万亩,全程溯源、有机管理,让青稞成为产业脱贫的抓手,成为高原脱贫的“金种子”。

专注青稞产品研发12年的汉和生物是国内第一家青稞精深加工高新科技企业,其与日本佐竹公司合作开发出的世界第一条萌芽黑青稞粉生产线日前建成投产,受到各界的瞩目。此次活动中,汉和生物向全球首次发布了萌芽黑青稞粉标准和系列产品,再次受到业界的关注。汉和生物总经理王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和生物将继续依托科技研发优势,丰富青稞产品形态,做强精深加工,推动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的青稞产品,助力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孙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