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滴滴顺风车归来 但江湖已变

记者 祖爽

2019-11-06 20:35:3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3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阔别顺风车市场435天后,滴滴顺风车即将回归。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宣布将于今年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等七个城市上线试运营。经过一年多的整改,滴滴顺风车将如何应对安全挑战?面对已经改变的“江湖”,它又该如何应对新玩家的挑战?

untitled.png

中国商网 彭荣岳/制图

重新上线 顺风车如何保障安全?

根据方案内容,试运营期间,滴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在今年7月的滴滴媒体公开日上,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坦言,滴滴安全管理和客服体系的挑战主要有两点:一是如何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二是如何降低乘客和司机在车内纠纷冲突的发生率。

顺风车回归,滴滴将如何解决以上挑战?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滴滴方面表示,除了全部用户实名认证、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背景审查之外,滴滴顺风车将率先推出视频验证功能,对车主三证信息以视频形式动态采集,并引入失信人名单筛查,进一步提升准入门槛。

此外,滴滴顺风车将在注册、接单、上车等多个重点环节对车主进行人脸识别。滴滴顺风车还推出了信息核验卡功能,司乘双方可以通过司乘互验卡提供的头像、乘客人数等信息(双方见面前才会提供)在上车前进行二次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顺风车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即根据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如果用户不遵守平台合乘规则,导致行为分降低,可能会影响顺风车服务的正常使用。

在客服优化方面,滴滴将客服体系分成了安全体系和服务体系,只要是安全相关的投诉,会第一时间转交给安全响应团队。但在实际情况中,可能仍然会发现有的投诉很难快速区分出是服务问题还是安全问题,电话两端的表达方式、对信息的理解判断,以及客观环境的制约,让沟通在很多时候还是会产生偏差。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女性出行的安全问题,滴滴顺风车将通过行前防挑单、女性出行安全助手、和特殊场景保护三大模块来加强安全。具体来说,滴滴顺风车会全面隐藏性别、头像、取消与出行无关的个性化评价等,在发单、接单环节中增加乘客再度确认的机制。通过女性出行安全助手,乘客还可以看到当前接单车主的一系列信息。在夜间、长距离出行等特殊场景下,平台也会要求乘客添加紧急联系人,车主侧自动录音加密上传平台,同时要求车主在接单前和接驾时进行两次人脸识别。

而针对用户提出的增加对车主的信用记录审核的建议,滴滴方面表示,由主管部门设立和维护的个人信贷和信用数据库目前仅向信息主体本人和部分金融机构开放。滴滴顺风车作为信息服务平台,不是信用记录的信息主体本人,也不是金融机构,并不能接入。

盈利让位 滴滴顺风车曾经“很纠结”

去年8月27日,在经历两起安全事件后,滴滴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顺风车业务。随后该公司开启了安全整改的序幕。

今年10月底,滴滴官方公布了安全整改进展,称自去年9月4日启动安全自查、整改以来,在主管部门指导帮助下,目前限时整改项全部完成。涉性案件方面,今年上半年滴滴网约车涉性类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警企合作方面,98%的调取证据工单都在十分钟内完成,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保持100%。这被业内人士视为拉开顺风车重启序幕的信号。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滴滴内部对于顺风车的“返场”态度一直十分谨慎。“怕,就是害怕。我觉得可以非常坦然地跟大家讲,我们是比较怂的。”滴滴总裁柳青在7月18日的滴滴媒体公开日如是说。“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内心有非常多的纠结和彷徨,谁能笃定推出一个100%安全的产品?谁愿意每天无数人骂你黑心,承受这么大的心理压力?”

她坦言,即使是在滴滴内部,顺风车业务也存在巨大争议。尽管顺风车产生的社会价值是巨大的,但是顺风车全天订单总数仅为100万-200万单,而滴滴全天的出行订单总数约为2000万-3000万单,顺风车订单占比仅为5%-10%,滴滴是否要为这项业务承担归零的风险?这也是滴滴内部纠结的原因之一。

盈利问题依然是滴滴最为外界所关注的话题之一。对于顺风车业务的盈利能力,程维曾表示,顺风车如果未来要上线的话,一定不会把规模和营利当成主要的目标。他认为,目前的顺风车业务还远远没有到盈利的阶段。

在今年年初的月度全员会上,程维宣布将做好“过冬”准备,今年将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同时,滴滴将继续加大安全投入。程维透露,这个数字最终将超过20亿元。

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滴滴方面坦言,滴滴目前还是一个亏损的公司。和网约车一样,此前顺风车平台的收入,事实上很大一部分都会作为整个业务线的运营以及车主和乘客双方的奖励补贴中。不过,此番顺风车试运营期间,滴滴不会收取车主的信息服务费。

玩家众多 顺风车市场再迎变局

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日子里,随着新玩家的不断入局,顺风车市场的故事正在进入新的篇章。

今年2月,哈啰顺风车在全国正式上线,迅速填补春运期间市场空白。有分析认为,哈啰顺风车有意抢在滴滴顺风车上线之前做好市场布局。

嘀嗒出行则在滴滴顺风车下线期间收获众多顺风车车主和用户。今年9月,嘀嗒出行用户突破1.3亿,车主数量突破了1500万。与此同时,曹操出行、高德等平台也在“摩拳擦掌”,欲在顺风车市场中分一杯羹。

在谈及当前顺风车市场格局时,程维此前曾表示,滴滴过去几年的重心早已不在竞争上。如今顺风车业务重启,谈到对手时,滴滴的回答依然很“佛系”。滴滴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滴滴希望能够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打造顺风车团体标准,共建更安全的顺风车出行生态。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分析师孙乃悦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顺风车依然有较强的用户需求及价格优势,可以补充乘客出行方式,而私家车主可以以顺风车的方式补贴油费、赚取外快。此外,相比于专车等方式,顺风车的商业模式较轻,前期投入较少。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传统拼车市场的火热反映出该市场的用户需求高,而其中存在用户的高需求与顺风车的难管理导致运营困难的矛盾。目前对于顺风车的安全管理尚无有效的解决方案,顺风车平台运营不完全规范,平台、车主和乘客责任边界划分不清晰,这给公众出行造成了诸多安全隐患。

“市场需要顺风车,伴随着滴滴顺风车的重新上线,无论是于滴滴本身,还是网约车市场来说,均承载了重要的意义。而滴滴顺风车的成长能否成为全行业的借鉴,也同样值得关注。”陈礼腾表示。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