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将绿色装配式建筑理念传至千家万户北新房屋青年建筑设计师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师交流会举行

曾蕴瑶记者于贵华

2019-11-05 08:02:42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0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北京报道(曾蕴瑶记者于贵华)11月2日,北新房屋青年建筑设计师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师交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颁奖典礼由北新房屋有限公司主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金属结构网、海口经济学院雅和人居工程学院协办。

微信截图_20191105073334.png

北新集团总经理、北新房屋董事长陶铮,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运算化设计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常镪,北新集团副总经理、北新房屋总经理尹稷华,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兼钢结构研究中心主任周一平,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二设计所执行所长蔡治等领导、专家和评委代表共同出席颁奖典礼。

微信截图_20191105073442.png

着眼未来发起设计大赛,构建设计人才通道。今年4月,北新房屋青年建筑设计师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二十年后我的家”为主题,面向专业院校征集作品,旨在打造院校交流实践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发掘和推荐优秀建筑设计人才,使设计人才脱颖而出。

微信截图_20191105073526.png

北新房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活动一经发起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全国各地广大院校师生与青年设计师积极参与,收到了近百份作品,使评委们体验了每份作品背后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经过初评筛选,有20份作品入围专家评审会进行复评,评审会采取现场打分与投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大赛简章要求,从建筑外观、内部布局、节能环保、量产实施、综合评价五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评分,经过认真激烈讨论与公正的评审,最终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是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最佳效果奖、最佳户型奖和最佳房院搭配奖各1名。获奖作品不仅融合了设计师优秀的设计理念,同时又紧扣“二十年后我的家”的主题,展现了精巧的设计能力、精妙的构造、合理的布局。北新房屋有限公司成为继往开来设计人才的重地,再度畅谈未来房屋设计的无限可能。

微信截图_20191105073819.png

陶铮表示,发展和推广绿色装配式建筑是北新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建筑设计作为工程建设的龙头,对提高建筑质量和品质、发挥装配式建筑的系统优势极其重要。北新房屋发起的“走进设计院、走近设计师”推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青年设计师大赛也是该行动的举措之一,希望打造一个新型房屋业务交流平台,增进广大设计师对轻钢结构房屋的了解,激发青年设计师的设计热情和智慧,展现更多优秀作品,促进协同合作,将绿色装配式建筑理念传至千家万户。

微信截图_20191105073956.png

侯建群表示,近年来装配式建筑逐渐落地,并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也祝愿装配式建筑在未来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阵阵掌声后,专家评审组组长常镪公布获奖名单,最佳效果奖王东宇、最佳户型奖于洋、最佳房院搭配奖罗彬文,以及铜奖获得者李金岸、胡昳伶、丁海忠、王硕、周劼竞,银奖获得者于洋、罗彬文,金奖获得者Alessandro。

颁奖嘉宾为大赛获奖者颁发奖杯及获奖证书,获奖选手代表Alessandro、于洋、罗彬文分别上台分享他们的作品。

微信截图_20191105074106.png


微信截图_20191105073702.png

微信截图_20191105074127.png

尹稷华代表北新房屋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青年建筑设计师的探索与热忱、激情与创意。同时对积极参与本次大赛的青年设计师、专家评委、设计院及高校表示感谢。他表示,新型房屋事业是中国建材集团和北新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始终秉承“五优”经营路线与“五好”质量方针发展此项事业,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让更多可以应用于实践的优秀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将一幅幅设计作品变成播撒于全世界各地的建筑作品。

于洋表示:“首先这个大赛的题目很吸引我,并且主题宽泛没有限制,让设计灵感自由发挥。养老问题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设计师,我想通过对装配式建筑的设计,为改善未来老人居住及养老的问题献出一份力量。装配式建筑具备工期短、批量生产等优点,更加适合设计并建造出大量舒适、安全、适宜老人居住的房屋。”

接下来,周一平在主题演讲《冷弯薄壁型钢装配式建筑的体系研究与工程实践》中,讲述了位于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小康乡村建设项目的设计过程,对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性能和优势进行分享。他表示装配式建筑要将绿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战略发展的重点,因地制宜设计研发出符合当地建筑风格特点和审美要求的建筑产品。蔡治以《装配式建筑与文化装配》为主题,带来了装配式建筑在文化性与艺术性的思考,装配式建筑不仅要安全、绿色、经济,更要承载起中国建筑的文化之美,将建筑美学融入到乡村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的工作中。

在现场交流座谈环节中,来自北新房屋市场推广部大客户总监王锐、北新房屋技术总监刘宇清、沃普(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创意总监StefanoPiontini分别对装配式建筑在设计、技术及业务模式等专业领域展开分享。本次大赛积极、奋斗、进取精神深深烙刻在每一个人心中。

责任编辑:弓越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