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科技>

“无人经济”创新发展不能缺少“规矩”

吴学安

2019-10-17 09:18:4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吴学安)无人餐厅、无人零售店、无人停车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有机构预测,未来在娱乐、生活等日常消费场景中,服务员、导购员和收银员的身影将越来越少见,“无人经济”将成为不可忽视的新模式。

downLoad-20191017092522.jpg

图片来自CNSPHOTO

实际上,“无人经济”正处于技术升级、消费升级的关口,与传统经济模式并无根本矛盾,因为两者最根本的要求都是服务于人。“无人经济”最先出现在零售服务行业,本身就是消费多元化需求的体现,在“无人经济”环境下还会有新的就业形式产生。因此,要客观理性地看待“无人经济”并采取必要的措施防范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首先,“无人经济”为商家降低经营成本,给消费者带来便利,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一方面,面对日益高涨的人力成本,未来实体店、百货店、超市将面临一场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颠覆和冲击。随着市场的普遍看好、资金的大量涌入,“无人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另一方面,“无人经济”离不开相关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像识别、商品识别、无感支付、大数据分析、IoT(物联网)、区块链等集成的“黑科技”系统让“无人经济”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其次,“无人经济”发展速度迅猛,存在不少处在法律的边缘、模糊地带甚至空白地带的问题,亟待在法律和监管上补位。一方面,要制定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明确“无人经济”的业态性质、准入条件、经营者义务、消费者权利、范围边界、监管责任等,填补调整“无人经济”的监管空白。另一方面,针对“无人经济”的特点和风险点,须健全监管机制、履行监管职责,对于履行义务不到位、侵犯消费者权益、触碰法律底线的经营者,除了给予行政追责外,还要予以诚信惩戒,为“无人经济”的良性竞争、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无人经济”伴随新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正在快速到来,也体现出科技的良性发展。当下,“无人经济”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其实从本质上讲,这种经济模式和之前的O2O模式、共享经济、社群经济都处于一个逻辑层面。因此,对于“无人经济”这一新的模式要保持理性的态度,既要看到在当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背景下,“无人经济”能够降低人力成本的优势,也要注意到其在现实中的安全、运行等问题,要不断升级技术、完善服务,切实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