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快递行业可探索建立市场化定价机制

谭浩俊

2019-10-16 13:53:58成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8 分享

10月11日,中通快递发布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downLoad-20191016135212.jpg

图片来自CNSPHOTO

毫无疑问,中通率先宣布调价,是需要承担一定压力的。搞不好,还会影响到中通今后的业务拓展。

对此,中通方面认为,中通一直在探索更加健康和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近3年来,中通都主动在旺季调整快递费用。旺季之后的快递费用,需要根据市场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制定。也就是说,此次提价之后,会不会在旺季结束后降价,也需要看情况而定。

那么,当如何来看待中通的提价策略呢?显然,单从提价本身来看,中通的行为或许会引发整个快递行业的提价潮。但是,从市场角度来看,中通此举,又完全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市场供求关系,符合企业竞争策略。因为,热涨冷降,是每个市场主体都遵循的规律,也是每个市场主体都可以采取的策略。

实际上,对快递企业来说,在给消费市场带来活力、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给商业带来商机的同时,自身却是在“烧钱”的模式中艰难度过的。如果不给予快递领域更多的市场元素,让快递企业能够依据市场变化、季节变化、行情变化及时调整价格策略,从拼价格向市场化转变,逐步进入市场化定价轨道,快递业的发展就有可能进入死胡同,要么行业衰落,要么服务质量越来越差。

事实也是,近年来,面对快递行业经常出现的服务质量不高、快递员等对快递不够爱护、丢失快递等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舆论和社会公众也反响越来越强烈,认为应当对快递行业进行整治。殊不知,快递行业的经营,却也在现有收费中遭受越来越大的压力,面临越来越多的瓶颈。所以,探索建立快递行业的价格调整机制,也是快递企业必须做出的思考与优化。

要知道,许多原本也像快递行业一样的行业,在经历了几年的运转、扩张之后,也通过探索建立市场化的价格调整机制和运行机制,逐步进入到了市场化轨道,不再如行业发展初期那样,单纯依靠低价竞争策略竞争。一旦市场进入平稳状态,就必须调整经营策略、制定行业规则、明确行业发展目标,避免因为过度竞争等使行业发展出现严重问题。

中通快递在“双11”到来之际,率先提价,但提价方式能否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能否建立真正符合市场化要求的价格调整机制,可能需要其他快递企业的统一行动。如果中通提价,其他企业维持现价,甚至趁机降价,那么,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也难建立,而必须集体行动。

理想的做法是,按照市场化要求,建立快递行业自律组织或行业协会,共同商讨行业价格调整办法,实行有升有降策略。旺季时,价格上调,淡季时,价格下调,同时,调价的方式、手段、行为都要规范,都要按照规矩和规则进行。

(原标题:快递行业可探索建立市场化定价机制)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