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京雄城际(北京段)月底开通 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约20分钟

记者 李孟

2019-09-20 16:56:0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李孟)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将在本月底开通运营。届时,乘客可乘坐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从北京西站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程约20多分钟。

20多分钟到达新机场

中国商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目前已经完成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系统在内的联调联试、动车组正在按照运行图组织行车运行试验、工程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开通运营准备工作。随着复兴号列车即将在北京西站至北京大兴机场站间鸣笛开跑,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开通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也即将诞生。

据悉,京雄城际铁路起自北京西站,线路全长92.78公里,全线新设站五座,分别为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雄安站。按计划,今年9月底先开通北京段,即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站,2020年开通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开通运营后,从北京西站到大兴国际机场,全程仅用时20多分钟。

记者注意到,北京西站在南、北广场进站口增设了京雄城际列车专用进站口,旅客乘坐地铁、公交、私家车等到达北京西站后,可以从北广场27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或南广场89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验证、验票、通过安检进站,在第10候车室——京雄城际列车专门候车区候车。

北京西站的京雄城际列车专用进站口。李孟/摄

北京机务段指导司机梁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后,列车运行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北京西站的旅客可以转乘京雄城际列车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行将更加方便。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京雄城际铁路运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与其他列车在细节上有所不同。针对乘坐京雄城际列车旅客携带物品多、大件行李多以及可能出现的大客流等特点,列车保留了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但二等座每排撤掉一个座位,全部换为“2+2”的布置,过道增宽,并在每节车厢设置二至四个大件行李存放处,每个存放处可放置七个28寸行李箱,整列车可存放189个28寸行李箱。座椅面向大件行李存放处,保证行李在旅客视野范围内。

列车设置了大件行李存放处。李孟/摄

京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站筹备组组长陈丽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旅客到达大兴机场站后,可通过南、北两个出站厅分流出站,通过换乘大厅向上进入航站楼,从出站到进机场最多需要10分钟。旅客还可以通过换乘大厅进入城铁站厅层,换乘城铁及其他公共交通。

扫二维码即可进站

据了解,京雄城际列车实行电子客票制。在铁路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注册用户,购买电子客票后可凭铁路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车站自动检票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检票进站口,旅客刷身份证件或手机二维码即可进站。李孟/摄

京雄城际列车开通运营后,旅客可使用居民身份证(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识读证件(以下简称可自动识读证件)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通过实名制核验、检票闸机自助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使用其他证件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