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网约车 滴滴如何保住“老大”位置

记者 祖爽

2019-09-18 16:10:0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1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网约车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9月1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旗下出行平台旗妙出行正式上线,该平台已面向北上广深等57个城市开通服务。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公司、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也于近日正式组建合资公司,命名为丰桔出行。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公司纷纷加码,滴滴也在寻求技术突破来稳固头把交椅的位置,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有了新“剧情”。

binary_middle (5).jpg

中国商网 彭荣岳/制图

传统车企扎堆布局网约车

资料显示,旗妙出行是由一汽集团主导建立,基于多类用车场景自主研发的中高端政商务出行服务平台,主营业务包含网约车、汽车租赁、汽车金融及新能源车辆运营等方面,红旗H7、H5、E-HS3为其运营的主力车型。

据了解,去年初,一汽集团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宣布构建红旗品牌的智能出行生态圈。同年10月,承载红旗战略转型新兴业务的高科技公司红旗智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持有旗妙出行品牌。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汽集团首次“试水”网约车。今年7月,由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打造的出行平台T3出行正式上线。T3出行从南京起步,计划今年内进入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天津其他五个城市,2020年覆盖绝大多数省会、首府及直辖市。

目前,国内主要车企均在网约车领域有所布局。2015年,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首汽约车成立,主打中高端市场;去年8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业务;同年11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并于今年推出企业级出行服务品牌享道租车;今年2月,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升级为“曹操出行”;今年10月,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国内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12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66.15万辆,同比下降13.03%;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在销量下滑、车市呈现颓势的大背景下,巨大的网约车市场则成了传统车企的选择,尤其在去年滴滴一系列安全事件爆发后,网约车市场出现很大的缺口,急需候补选手们上场。

滴滴欲借自动驾驶寻突破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2016年底国内交通管理部门出台网约车监管新政后,滴滴国内业务的规模扩张已受到制约。同时,随着易到、首汽约车、嘀嗒、神州专车等新老玩家携资本和资源继续入场以及大众、福特、通用以及一汽、长安、长城、宝马等国内外传统车企纷纷进军布局网约车市场,国内网约车市场表面平静,实则暗潮涌动。

就在传统车企“摩拳擦掌”之际,滴滴也一直在巩固自己网约车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去年底,滴滴宣布组织架构升级,将多部门及业务进行合并、调整。其中,专车、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滴滴明显加强了对网约车的管理,推出《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等多份文件规范司乘双方行为。针对运力不足问题,滴滴还推出网约车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出行服务商开放,连接开放平台运力和海量用户,解决用户出行问题。据悉,如祺出行、东风出行等第三方服务商都将接入滴滴网约车开放平台。

与此同时,滴滴也一直在智能出行和自动驾驶领域布局。在丰桔出行成立之前,滴滴已宣布与丰田汽车公司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同时,丰田公司将对滴滴进行总额为6亿美元的投资。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滴滴也成为了首批获得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之一。按照计划,滴滴将于2020年初在上海落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并在特定公开道路上投入30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一位从事汽车研发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的高运力不仅可以满足更多乘客需求,还将给公司节约成本、提升利润空间、稳定公司市场份额。

传统车企频频入局欲分羹,滴滴也在构建自己的“护城河”。网约车市场的故事下半场走向如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