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科技>

腾讯财付通被罚149万元 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监管从未松懈

2019-09-16 14:30:24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5 分享

9月12日,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付通”)再收央行149万元的罚单。据悉,此次是财付通第二次收到央行的公开罚单。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央行对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出了罚单。

微信图片_20190916143552.jpg

中国商网 孙瑞/摄

具体来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9月12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财付通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49万元。

据悉,财付通是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2011年从央行手中拿下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微信支付所需的支付牌照和银行通道的技术支持由财付通提供。

此次是财付通第二次收到央行的公开罚单。早在2017年5月,财付通就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3万元罚款。

此外,财付通还收到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罚单。2018年7月,国家外汇局在通报的外汇违规典型案件中指出,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备案程序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未按规定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违反《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处以罚款60万元。

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第三方支付也成为近几年互金领域的热点。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态势也从未松懈。

从目前支付行业整体结构来看,支付宝和微信财付通始终占据着行业的大部分体量,第三方支付领域寡头竞争格局基本形成。有数据显示,支付宝以53.21%的份额位列第一,腾讯金融39.44%继续位列第二。也就是说,中国移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合计高达92.65%,剩下不到8%的市场份额将由其余20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享。

据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对支付机构苏宁支付、网银在线等知名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开出了罚单,罚单情况呈现“数量多、金额大,同一家机构反复被处罚”的特点。

今年以来,央行开出的几笔金额相对较大的罚单中,最大一笔罚单给了易宝支付。2月2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了一系列罚单,其中易宝支付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收违法所得约446.43万元,被罚约496万元,罚没总额为942.43万元。

此外,从罚单上来看,中小支付机构因违反相关规定被处罚占大多数,且处罚金额较多,反洗钱等方面被监管列为重点。

具体来看,1月21日,易联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63万元,并处罚款187万元,合计罚没350万元。2月22日,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总额合计734万元。3月1日,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处以合计590万元罚款。该公司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共计31万元罚款。5月7日,汇潮支付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款合计人民币630万元。

(综合自:新浪财经、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