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正式牵手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建一张5G网

记者 焦立坤

2019-09-09 20:44:3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7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5G网络共建共享迎来破局时刻。9日9日晚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宣布要在全国合建一张5G网,但两家公司品牌和业务运营依然保持独立。

downLoad-20190909205134.jpg

中国商网 彭荣岳/制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抱团

9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分别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包括建设、投资、维护以及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得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在网络建设区域上,双方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在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这北方五城中,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在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江苏苏州、长沙、武汉、成都这南方十城中,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建设区域的比例为4:6。此外,中国联通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九个地级市、浙江省的五个地级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北方八省(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十个地级市、浙江省的五个地级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南方17省。

双方表示,将秉持共建共享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可持续合作、不以结算为盈利手段的原则,坚持公允、公平市场化结算,制订合理、精简的结算办法。

中国联通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中国电信表示,相信基于双方的网络和频率资源,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有助于高效建设5G网络,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网络质量和业务体验,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增强公司5G网络和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破局5G网络“共建共享”

事实上,三大运营商在今年8月发布半年报时就已经提及共建共享。

中国联通在5G网络的共建共享上显得尤为激进。此前,中国联通公布的共建共享方案中,第一种思路便是和中国电信合作。当时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公开表示,在五年的5G建设周期中,共建共享将为联通、电信各节省2000亿元资本开支。随后,这得到了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的隔空回应,称中国电信重点考虑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因为两家公司的互补性更强。

事实上,面对5G建设的巨大投入,共建共享已经成为运营商解决资金难题的重要尝试。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5G网络上达成共建共享合作属于意料之中。“中国移动在全国已经开始大规模建设5G网络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必须加快速度。”项立刚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有所长、互补性很强,他们两家的联手既有利于节约资金,又能形成合力共同抗衡中国移动。在4G时代,中国移动一马当先,将两家公司远远甩在身后。

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在5G频段发放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获得了3.5GHz的连续频段,当时双方共建一张网的呼声就非常高。两大运营商也认识到,谁也没钱独立建设一张能与中国移动相抗衡的5G网络,双方需要确定的是共建共享的方式,如何分工、如何结算等。付亮表示,双方公布的合作协议在分工上基本考虑了两家的资源优势和已投入情况,做到了价值最大化。不过,短期内“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格局将仍然不变。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