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腾讯蒋杰:数字智能驱动零售创新

2019-09-06 17:08:3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150 分享

1.jpg

腾讯智慧零售副总裁蒋杰

9月6日,在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主论坛上,腾讯智慧零售副总裁蒋杰发表以“数字智能驱动零售创新”为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腾讯智慧零售在零售数字化的一些做法及想法。众所周知,零售的本质是连接消费者,其发展是不断地去贴近用户的过程。腾讯做零售也是如此,即把一些连接的能力和数字智慧能力赋能企业。

从线下门店的黄金时代以长尾核心到去吸引客户上门,再到平台电商以货为核心,商品可通过平台去触达用户。而如今,移动互联网的社交的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已经打通了,商品是可以直接触达用户,而用户又是腾讯最擅长,最了解的一个东西。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变化是瞬息万变的。微信不仅是一个社交工具,也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连,影响我们的购物体验和消费行为。用一个消费者一天的时间来模拟他的消费过程:当你早上八点起床,打开你的微信,刷你的朋友圈,在朋友圈里面第四条发现朋友圈一个广告,是你喜欢的东西,你直接会点击购买。十点,你上班的时候看到朋友的一个分享,在你的群里有一个优惠券,通过这个优惠券点击可以产生一个购买。等到12点吃了午饭,你可能在线上加了一个导购的微信,在你刷朋友圈的时候,刷到了他的优惠信息你通过领券再次去线下购买。当你下班下午六点左右,通过微信支付去支付你的晚餐,当你支付完成的时候,微信支付给你一个立减金,甚至运气好的时候给你一个免单的过程。当你晚上八点走过小区的门店,看到一些衣服不错,进行购买,但服务员告诉你断码,可能扫一扫衣服的二维码,通过小程序下单,可能没到家这个衣服已经在你家门口。晚上九点看电视的时候,你刷你的公众号,一些文章出现了你想要物品商品,你可能再次点击购买。等晚上睡觉的时候,你可能想喝瓶牛奶,当你拿起牛奶的时候,这个时候牛奶上有一个二维码甚至有优惠信息提醒你,可以扫码获得优惠,当你扫码以后你再次经过优惠的购买和支付,这一切一切的都围绕微信在改变。

通过模拟整个的一个消费者的一天,我们不难发现消费者有三个特点。他们的购买的诉求、路径、轨迹发生了很大变化,已变得越来越复杂。整个购买过程都比较碎片化,消费者希望商家能够提供全时段全域的服务,并且能帮他们挑到喜欢的商品。这其实给商家带来了新的挑战,而商家要如何去面对这个挑战?我们把它总结成三点,把握流量、高效转化、理解数据,很多人听了可能不太明白,我用一个产品矩阵相信大家能够看的很清楚。

在把握流量方面,我们用COM2的模式,让客户增加实质性的流量,形成一级链路的全闭环的模式。特别是利用公众号的一些触达的过程,还有一些小程序商场的过程,完成了线上流量的一些过程,这是现在不能小看的一个自由地。在线下,其实你可以通过商品的扫描二维码,跟客户建立流量的关系,也可以通过线下通过屏和客户之间的一些互动的过程,能够产生一些流量,这是一个私域流量的过程。在公域流量,腾讯也提供了入口。其中,在高效转换方面,我们提供了一些产品,比如说珠玑、优码、优屏、优MALL,云MALL;在数字支撑方面,腾讯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一道,提供有效的支撑,实现数据的沉淀。除此以外,腾讯还有一些技术,比如推荐能力、搜索能力、AI能力等为智慧零售提供底层的技术支撑。

以优码为例,优码其实实现了一个码的数字化,为每个商品提供独一无二的这个码的体系,它可以实现品牌商和用户之间的直连。大家不要小看这么一个东西,其实我可以举两个例子让大家有更好的认识。如明日之子,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它有几百万用户粉丝,这些用户粉丝通过扫码购买面膜,购买完了以后为自己的偶像投票,其实一个活动周期内让整个一页纸的用户增加了500倍。另外大家都知道王者荣耀和香飘飘,王者荣耀有一个多亿的用户,这些用户需要获得漂亮的英雄的皮肤,需要通过购买香飘飘,通过扫码抽取皮肤的过程,整个7月,让香飘飘增加了200倍的用户量。通过这两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到,其实这是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腾讯有两个优势:一是扫码的入口优势,业界有85%的扫码都是通过微信扫一扫进去的,这是有腾讯天然的优势。二是大IP优势,腾讯有影视、游戏大IP,二者进行结合可以帮零售行业实现强带货,让品牌的数据资产得到很好的沉淀。

再有一个例子同样也是线下的一个商品,我们叫优屏。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要在线下场能够产生互动,除了跟人互动,屏是一个好的模式,而原有的一些传统屏,其实更多的是直接是一个展现,不能衡量转化和互动,我们要直面这个痛点,就要注重强交互、强转化。我们希望通过电子消费券和一些互动的小游戏,上屏跟人互动起来,互动起来人才能停留,停留了用户的时长都会变长。我们在今年的5月21日在长沙的步步高上线了这个,用摇一摇,还有屏上各种的互动的游戏实现了互动。其中占步步高整个的新注册会员的8%,还有让整个品牌券和品类券得到了百分之十几的核销,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也体现了腾讯的几个优势,一是大数据洞察,二是有精细化的内容推送,基于这些能力我们可以实现屏的强互动、强转化。

还有个例子是腾讯珠玑,你可以理解成一个智能助手。它来实现微信的一个私域流量的内容营销。如果你是一个小编,一天只能写五篇,一个星期以后脑洞有限有了瓶颈。那机器是不会有瓶颈的,所以,利用机器写作的能力,可以写出精准的文章,并且这些文章通过历史的检验,点击率是有所保证的。同时写完了文章还要做一些内容的分发,做匹配,你希望把你所喜欢的文章推给你想要的这些人,这是很关键的信息。所以我们利用AI机器学习能力,做一个大匹配,这是一个大网络的过程,同时我们最后做一些商品的推荐,那是实时做毫秒级的推荐。

第四个例子我们做的是优MALL的过程,我们更多是解决精准客流分析的一个问题。把它分成两个版本,一是购物中心的版本,一是门店版本。购物中心——通过全链条的收集数据,再根据整个的优MALL数据调配可以调整它的活动区域,让整个顾客的停留时间增加30%,这就能够让用户留下来。门店——在深圳的一家门店,店长告诉我们,他们的女性用户只有20%,我们通过流量分析看到它的女性用户有50%,我们根据店内的一个热力图的分析,调整商品的一些品类加上一些摆设,其实我们能够让这家店的整个的销量提升了20%,特别是女性用户提升了40%。广场收益、商家收益还有消费者收益,什么是广场收益,购物中心在这个过程中收集了客户、商家的数据,整个做了一个数字化的过程。商家提升了转化,消费者提升了用户体验,这是一个三赢的过程,而这个是怎么做的?腾讯具有优图的能力,我们把实验室的能力搬到了购物中心,让购物中心活跃起来。一个单独的购物中心建档40万人,且成功率达99%,这在业界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数据。

最后一个例子,其实很简单,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建立了一个线上的电商的业务中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整个的小方程的一个解决方案。在场景上已经支持了O2O、到家全链路的消费场景,实现了整个用户通、商品通和促销通。在技术方面我们依赖了腾讯的一些基础设施,加上腾讯海量的基础业务,为支持秒杀、团购还有拼团还有大促这些突发性场景提供了保障。同时我们沉淀了自营的这种中台的体系,其实我们把这个能力全部开放出来了,我们希望更多的SV能够助力数字化的升级。

很多人会问,智慧零售未来的生意到底是怎么样的?我认为需要有触点的思维、非流量思维,围绕的人的数字化进行改造和升级,这就需要企业必须建立自主数字化资产,形成全链路资产,而线上线下打通则是未来零售增量的来源。目前为止,我们已和100多家头部的厂家进行了合作,进行智慧零售的深度探索。腾讯智慧零售我认为还是一个小BABY,还需要大家的帮助,希望更多的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共创未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