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戈峻:新时代共享经济下的新零售和新机遇

2019-09-06 14:25:4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20 分享

1.jpg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

9月6日,在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主论坛上,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发表以“共享经济下的新零售”为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共享经济下的新零售这个概念。今年年初我有幸加入到天九共享集团,对行业业务模式的探索有了更多切身体会。特别是如何把一家小企业做大做强,在深入社区怎样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等方面感受颇多。天九共享集团在这些方面也有很多尝试,而且成效显著。

众所周知,人类历史发展经历了四大阶段,先是大航海时代,有了大航海,让我们发现了新大陆,发现了新大陆,就有了大分工,就可以利用各地有效的资源来进行资源的分工,有了大分工,随后发现了大互联,互联网时代到来让我们的信息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上流动,也正因为有了这个时代,使得消费更加方便,使得电商成为现实。大互联的同时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创客常常因资金缺乏或受其他因素影响导致创新成果无法引入到市场,而这时,共享经济到来了。比如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但他并不拥有自己的库存。

这其实就是共享经济发生了作用,不久前,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预计,2025年共享经济的体量会达到11000亿美金。报告认为,共享经济有很多内涵与形式,包括共享人力资源;私人定制,即按照要求来进行的消费;合作性消费;群体经济等,零售业发展与这些不同的共享经济模式关系密切。

天九共享集团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天九共享集团是以大数据为核心平台的企业,大概有100万个中国的企业家,在天九的平台上面共同合作、共享资源,以发展壮大他们的业务,不断拥抱新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在这上面,我们为企业家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加速服务,包括营销服务、联营加速、国际加速、资本加速等。我们利用自己的资源,线上线下的资源,把全球最好的供应商,最好的零售商,跟中国的企业家和中国的市场进行连接。比如在前端,我们有700多位专注于市场项目的,尤其是在零售项目上面的专家,他们根据项目选择不同的产品,选择之后再进行尽职调查的筛选,选择之后什么样的企业进入到特定的体系中来,进来之后对其进行标准化,打造标准化的联营的方案,然后再通过这样的联营方案,迅速地制定一个联营复制的模式,再接着就是推广给企业家们。我们每年会有线上大概400多场企业家集中在一块,挑选项目的大会。

另外,我们在线上还有一个天九云,在云上面把挑选好的标准化、可联营、可复制的项目推广给企业家。同时还有五千多位跟企业紧密协作的小秘书。任何一家只要是好的零售企业,好的商品,好的服务,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迅速找到全国各个地方的联营企业,通过共享资源,让零售企业从一个小蚂蚁迅速变成一头大象。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大量细化的管理。这在零售行业更为重要,线上要平台线下要融合,如果线上非常成功的企业,需要走到线下的话,通过自有的资源,在全国各个地方联营合作,找对手,找合作伙伴,那是相当困难的,时间、资金等成本的投入会很大。

以酒划算为例,项目方的长处在于有整合全世界各个地方来源的酒资源,但要在全国开出零售店的话,自身能力还不够,必须借助平台。线上做得不错,但与线下不能很好地融合的话,是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所以在平台上,通过多种形式的推广,迅速把酒划算整个品牌打入到中国市场。

还有一个现在已经是独角兽了——宝贝格子,该企业是通过自己的团队在全球采购母婴商品,但经过中国之后怎么销售还是个问题,它有自己线上不错的渠道,但线下各种各样的零售店的建立等需要来自于全国各地企业家的支持。通过自身的投资,自己一个地方去鉴别,同样也是非常困难。但进入到天九平台后,有百万企业家共同投资,迅速把企业规模做大,现在市值大涨。

以上这些案例都是海外有名的商品如何进入到国内的。同样国内的企业我们在海外也有联营,复制加速的平台。国内有特殊资源的企业需要走向海外的话,这个平台也可以助力大家共享资源,获得成功。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