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站在退市边缘 人人乐欲卖壳救赎

记者 王莉

2019-07-19 09:51:2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82 分享

大卖场.jpg

资料图 图片来自CNSPHOTO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莉)被实施“ST”、面临退市风险的人人乐开始想办法自救了。

人人乐近日发布公告称,于7月16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控股股东”)的通知,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交易对方所属行业是文化旅游行业,转让完成后,对方将持有公司20%以上(含20%)的股份,由于交易对方为国有企业,该事项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事前审批。公司股票自7月17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多年亏损,投资失败

人人乐曾经是中国零售行业的一匹黑马,不过近年来业绩却一直在走下坡路。2014年、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并在2016年被“ST”。当年,公司以4.36亿元的价格出售了长沙天骄福邸物业,获得了1.35亿元的净利润才得以扭亏。但是2017年、2018年,公司又是连续两年亏损,并于今年4月再次被戴上“ST”帽子。

有业内人士分析,造成人人乐业绩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一直坚持的“低价”经营模式。人人乐最初的成功与“低价”密不可分,但是随着电商的崛起,零售市场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单纯的低价促销策略已经行不通了,这也使得人人乐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上市之后的人人乐毛利率在同行业中是最低的。由于毛利下降,人人乐开始大批量关店,用这种方式来进行止损和自救。2012年至2018年,人人乐关闭了近200家门店。

传统业务一路下滑,错误的投资转型更令人人乐雪上加霜。

去年4月,人人乐斥资3.44亿元认购了青岛金王的股份,希望借助后者化妆品的产业布局和供应链体系等优势,开始转型化妆品业务,并联合青岛金王组建了连锁美妆店铺——美誉美。但青岛金王的股价自去年6月初开始连续下跌,截至2018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青岛金王股票收盘价为每股4.87元,相较人人乐的认购成本每股23.2元,跌幅超过了60%,这也导致人人乐直接亏损2亿多元,化妆品布局宣布失败。

根据人人乐最新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至6000万元。如果今年再度亏损,人人乐将会退市。此次的股权变更,能否改善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呢?

股权多次变动,实控人萌生退意?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乐于1996年由何金明在深圳创立,随后其凭借着“全面低价、货品齐全”的战略及“蜂窝式”发展模式,在深圳、西安、成都等地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成为我国零售行业的一匹黑马。当时,人人乐是我国唯一一家能与沃尔玛竞争的超市。2010年,人人乐的年销售额达到近百亿元,门店数量超过百家,并成功登陆A股市场。

截至目前,人人乐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何金明以直接持有,通过浩明投资、人人乐咨询间接持有的方式合计控制*ST人乐69.11%的股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人人乐的股权多次发生变动。先是在5月底,公司控股股东将236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9%)转让给了自然人张政。转让价格为每股5.45元,转让总价款为1.29亿元。公司发布的公告称,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浩明投资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张政增持是出于个人投资需要。此次股权转让已于6月10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张政直接持有*ST人乐5.36%的股份,浩明投资持有*ST人乐的股权比例降至42.86%。

随后的6月19日,人人乐又发布了何金明的减持计划。公告称,何金明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而对于减持原因,公司则解释为个人财务安排。

再回到人人乐此次股份转让上,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公告中,控股权变更,交易对方为国企、属于文化旅游行业,这些都是十分关键的信息,再联系此前的股权变动,让人不禁联想,何金明是否萌生退意,人人乐将来还会是一家连锁零售企业吗?

对于人人乐的股权变动,投资者似乎并不看好,有投资者表示:“公司亏损了这么些年,七八年没分红,现在大股东自己要先跑,又没有好资产注入,坑死小散户了。”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