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脱欧前景不明英镑持续走软

宗和文

2019-07-19 09:44:0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宗和文)英国央行7月15日宣布,为纪念英国已故著名数学家艾伦·图灵在计算机领域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将在新版50英镑纸币上使用他的肖像。新版英镑是否能带来新气象还无人知晓,但近期疲软的英镑却让英国民众承受着不小的汇兑损失。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自从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以来,英镑就一直在不断走弱。货币追踪数据显示,在过去三个月中,英镑是全球32个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个。目前,英镑兑美元汇率在1.25附近,兑欧元汇率在1.11附近徘徊,都是最近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CNBC表示,导致英镑持续走弱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国脱欧带来的政治动荡,以及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都使投资者对于英镑的信心减弱。英国经济的发展也没有为英镑提供足够支撑。虽然英国经济今年开局不错,但在第二季度频繁释放负面信号,包括最近的6月份制造业PMI等在内的几项最新经济数据,都令市场有所担忧。英国央行加息的希望也变得渺茫。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此前一直试图采取加息措施,以维护英镑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货币地位,但近期英国内部经济疲软,再加上外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暗示将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这使得卡尼也只能改变口风,对外透露说英国央行将在需要的时候,对英国经济提供更多帮助。也就是说,他对货币政策方面的更多刺激措施持开放态度。

CNBC认为,从未来走势上来看,目前英国脱欧前景不明。在英国首相人选中,强硬脱欧派鲍里斯·约翰逊呼声更高,而一旦他成功当选,将意味着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大增,从而可能对英镑走势施加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摩根士丹利研究部分析师表示,对近期的英镑前景应采取更为中性的立场。欧盟坚称英国脱欧协议不可重启谈判,新首相任何试图重新谈判的企图都不太可能产生什么积极的影响。反之,市场对于无协议脱欧的担忧越重,越会施压于英镑。

汇丰银行策略师指出,英镑还面临着两大显著风险,即政府换届和英国于欧盟之间关系的重大转变,这些不确定性足以让英镑在未来继续保持疲软。

丹斯克银行分析师指出:“我们相信无协议脱欧风险如何演变将成为英镑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驱动因素。此外,英国经济数据的略偏疲软,全球投资情绪以及欧洲央行的立场均会成为欧元兑英镑的逆风因素。”

瑞银集团认为,政治风险仍是驱动英镑走势的主要因素,市场对无协议脱欧的预判是50%,英镑前景堪忧。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