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大势,高科>

映客近6亿元收购积目背后:直播平台面临多元化转型之困

记者 祖爽

2019-07-18 09:50:4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30 分享

图片来自CNSPHOTO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近日,“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映客宣布以8500万美元(约合5.8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全资收购主打垂直领域青年文化社交的平台积目。公告称,交易完成后,积目原团队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映客方面表示,此轮收购可以让映客集团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满足目标人群更多维度上的需求。

背景资料显示,积目是北京蓝莓时节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款社交App,垂直于90后及00后青年文化人群的文娱社交平台,基于“目的”的社交方式,通过分析用户画像、位置坐标、目的语言等信息,科学决算出符合调性的同类用户进行匹配。前不久,积目刚刚完成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据悉,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打磨和商业化探索。

映客表示,积目与映客的用户人群类似,以一二线人群为主,但年龄上更加年轻化,95后人群的占比接近80%。这部分用户天生愿意尝试新事物,具备为高品质商品付费的意愿,产品的线上娱乐模式变现能力较强。积目融入映客生态体系后,可以提供更多维度的服务来满足用户需求,届时这部分用户的价值将得到充分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映客在同一天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称集团预期今年中期会取得不多于人民币6000万元的亏损净额,这一亏损主要来自技术的研发升级和创新产品矩阵的打造。这也是映客第一次发布盈利预警。

这并不是直播平台第一次“盯上”陌生人社交。去年2月,陌陌和探探曾联手制造了陌生人社交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陌陌以向探探发行股票及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股权,对价包括约265万股的ADS及约6亿美元现金。

按照陌陌方面的介绍,未来陌陌也将以社交为核心,通过更丰富的产品和更多元的品牌,持续丰富社交场景,强化并升级泛娱乐泛社交战略布局,满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娱乐需求。

为何直播平台纷纷进行多元化发展?实际上,伴随着监管的加强和用户的审美疲劳,直播风口偃旗息鼓,与此同时,短视频的兴起也对直播平台造成了冲击。数据显示,去年短视频行业的渗透率从年初的35.2%增长到62.2%,更加挤占了用户使用互联网的时间。直播平台不得不进行业务多元化,扭转简单依赖直播的盈利模式。

易观新媒体行业中心分析师马世聪曾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陌陌的底层还是社交,泛娱乐或者直播业务都是利用丰富的、多元的社交场景打造去获取用户的时间并拉升活跃度。对于现阶段的陌陌来说,在直播业务带来的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是十分必要的,或者说在整个公司的发展过程中都是非常必要的,收购探探甚至其他应用产品拓展收入空间也能帮助其在资本市场受到更高认可。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映客身上。根据映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映客营收来源为直播收入、在线广告和其他业务,其中,直播业务的收入为映客核心收入。2017年,映客直播收入达到39亿元,占总营收的99.4%。

而根据映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其营收为38.6亿元,同比下降2.1%,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5.96亿元,同比下滑24.7%。直播业务营收为37.3亿元,占总营收96.6%以上。网络广告业务只产生了1.21亿元的收入,占比只有3%左右。与2017年相比,公司的直播收入同比下降了4.9%,直接导致公司总营收的下滑。

映客于2018年7月12日在香港主板上市,招股价为3.85港元。但是今年以来,直播行业加速洗牌,映客的股价也下跌不少。截至记者发稿,其股价仅为1.54港元。

而映客今年上半年业绩显著倒退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新产品投入导致成本增加。从过往的业绩来看,映客的直播业务收入一直占了95%以上,在最近一年里,直播业务面临监管收紧、竞争加剧的困境,映客确实有必要拓展新的收入来源,扩大产品组合。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