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劳动者“扫码”维权仍需线下监管加码

张西流

2019-07-04 09:30:4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张西流)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宣布,将加大力度推进全方位、无障碍的举报投诉渠道建设,推出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即日起,劳动者如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三个工作日内,对相关信息的核实结果将以短信方式发到劳动者手机上,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及时掌握投诉举报的准确路径和维权方式。

众所周知,拖欠工资和超时工作是用人单位最常见的两种侵权形式。以往,遇到被侵权,劳动者可以到劳动局监察大队投诉,劳动监察大队协调不成的,劳动者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对劳动仲裁结论拒不执行的,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走完这些程序,既耗时又费力,结果也不一定令人满意。

此次北京推出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及时掌握投诉举报的准确路径和维权方式,使劳动者维权更便捷、更精准、更有效,这显然是维权方式的创新。据介绍,维权二维码将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和位于建筑工地、企业厂房等全市所有维权公示牌上公示。劳动者可以使用具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的相关软件,如微信、QQ等直接扫描二维码上传个人信息、案由,就能完成投诉举报信息的登记,无需下载安装客户端,即扫即用,方便快捷。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劳动者遭遇的维权困境远不止拖欠工资、超时工作这两种情形。比如,一些企业用人不签劳动合同,对员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给不了员工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养老、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障,更缺少人文关怀与劳保关爱;发生劳资纠纷,要么拒不认账,要么以重罚或辞退相要挟,劳动法规在某些企业管理者眼中形同虚设。

可见,线上扫码维权,更需线下监管加码。首先,有关部门应督促企业以人为本,从敬畏和尊重生命的角度出发,叫停无节制的加班加点,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力。同时,督促用人单位及个人遵守国家法律、恪守社会良知,及时足额地支付劳动者的薪酬;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应切实担负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司法机关应按照刑法修正案(八)相关条文,对那些恶意欠薪的“老赖”,严格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提高恶意欠薪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寇未南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