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科技>

支付宝上线多款垃圾分类小程序 市民可在线查询

记者 冉隆楠

2019-06-28 15:59:0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6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冉隆楠)今天起,支付宝推出了多款垃圾分类小程序,千余种垃圾可以一键查询分类。

使用方法非常简单:用户通过支付宝查询垃圾分类有两种途径:支付宝内搜索“垃圾分类指南”,即可进入小程序,输入需丢弃的垃圾名称,立即获取正确分类结果。另外,也可以搜索“垃圾分类向导”小程序,通过搜索或直接上传垃圾图片的方式,获取分类结果。

近日,垃圾分类正成为国民生活新时尚,各地都推出了系列垃圾分类新举措。北京也即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逐步实现全覆盖。

“全国垃圾分类热情持续走高,但网上各种攻略良莠不齐,存在误导可能。”“垃圾教授”、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认为,引入互联网技术,能推广垃圾分类知识的创新举措。在线指南不仅解决了传统纸质版篇幅的局限,还能实时更新。“比如宠物粪便、口红等冷门分类,都能在‘指南’里得到答案。”

据介绍,此次上线的垃圾分类小程序涵盖4000多种类,并将不断更新,“欢迎大家多给我们‘出难题’。”

除了“识垃圾”外,上支付宝还可预约上门“收垃圾”,和快递一样方便。“废旧报纸、纸箱、塑料瓶、碎玻璃等,都可在线下单,免费上门回收。“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负责人谭薇薇介绍。北京居民也可在线下单,上门回收大型家电和旧衣。

目前,平台已支持155个城市,累计有200多万人在平台下单“卖垃圾”。“这说明,大家更重视垃圾分类的意义,正把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朱春勇说。

责任编辑:寇未南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