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商业,商业科技>

牛东来:新零售还是一个问号 生存盈利是第一选择

记者 蒋永霞

2019-06-14 14:38:0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就在很多人对新零售顶礼膜拜之时,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新零售”这个概念打出问号。“我们现在讲新零售也好,讲线上线下融合也好,全渠道也好,到底怎么做?这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可以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大大的问号。”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牛东来在6月13日召开的“2019中国社区商业领袖峰会”上提出这样的观点。

00.jpg

中国商报 彭荣岳制作

牛东来介绍,随着线上零售业务的快速发展,线下零售企业不得不重视线上业务。随后,大家纷纷涌入O2O线上线下融合的潮流。但是,实体企业往线上走遇到很多问题,线上往线下的融合也出现了问题,实体企业败走O2O的案例很多。后来,线上电商平台凭借它的技术和资本优势,开始进行整合,实体零售企业便开始站队。但是结果也并不理想。“到目前为止,很多线下企业跟线上的整合正逐渐淡化,这已成趋势,”牛东来表示。

从零售业发展的轨迹来看,新零售似乎也并不是零售业最完美的模式。这时,大家不得不重新开始思考与探索,未来究竟应该怎么走?

“脚踏实地做零售,生存盈利是第一选择”,牛东来一语道出零售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奔着盈利的方向,牛东来认为零售业,包括社区商业,不要过多追随别人的脚步,应该做自己,做出自己的特色。

牛东来一直在思考社区商业今后的发展方向问题,他认为未来必然也是一个整合的过程,但是这个整合并不限于线上与线下的整合。便利店、超市,包括生活服务和餐饮,也可以集成起来。之前也有公司想这么做,但是没做好,原因有很多,关键问题是没有主业支撑盈利。他表示:“最有可能整合资源的就是在当地非常有影响力和信誉度的零售企业。”

具体到社区商业企业的运营模式上,牛东来也认为整合是未来的方向。牛东来谈到,相比目前较多的直营和加盟模式,自由连锁的共同品牌是区域零售企业的必由之路。10年左右时间,全国大概有10家到20家平台会把全国快速消费品整合起来。“一个区域可能只有一家这样的平台企业,但全国各个区域里都存在优秀的零售企业,有一些三四线的区域性零售企业也做得非常好,商品、数据、会员、支付、采购等互通可以把区域型的连锁企业真正地整合起来,形成自身独有的优势与力量。这是平台的思维,我认为也是今后的趋势。”

责任编辑:孙欣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