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北京积分落户申报今启动 今年有这些变化

2019-05-22 14:26:24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20 分享

据北京市积分落户服务专栏消息,2019年度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于今日(5月22日)开启。今年的积分指标信息填报较去年有所变化,需要申请积分落户的个人和用人单位要做好准备工作。

QQ截图20190522142647.jpg

CNSPHOTO供图

据《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手册》(2019年版),在京外地人员申请积分落户仍需四项资格条件:

(一)持有本市居住证:应为北京市公安局核发的《北京市居住证》,在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申领。

(二)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一般应为男60周岁(不含)以下,女工人50周岁(不含)以下,女干部(管理岗人员)55周岁(不含)以下,且用人单位正常连续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如遇国家退休政策调整,按新政策执行。

(三)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应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各项险种的缴费应符合北京市社会保险相关规定。实际缴费记录应在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形成,且缴费状态正常。

(四)无刑事犯罪记录:以人民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或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为核实依据。

同时,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消息,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北京市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并实行同分同落,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每年落户规模稳定在这一水平。

与2018年相比,2019年积分落户工作对资格条件、积分指标等又做了进行了调整?

据悉,2019年积分落户的资格条件和各项积分指标均保持不变,个别指标操作方式微调。

在指标操作方式上,将原“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前连续三个自然年度内,申请人须每月按工资、薪金或劳务报酬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平均每年缴纳额在10万元及以上。补缴税款无效”的操作方式调整为“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前连续三个自然年度内,申请人须每年按工资、薪金或劳务报酬所得或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平均每年缴纳额在10万元及以上。补缴税款无效”。

也就是说,2019年申报积分落户的申请人,2016、2017、2018三年中每年有个税正常缴纳记录(不含补缴)即视为连续纳税,合伙制企业的合伙人也可获得纳税指标积分,让纳税人在申报积分落户的同时,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此外,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工作还做了一些优化调整。

一是“串联”变“并联”,实现指标审核结果在线反馈。2018年,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复查各阶段首尾相接,时间上互不交叉。2019年,除涉税违法行为外,各项积分指标申报、审核及复查工作都集中在申报阶段内完成,实现审核及复查结果及时在线反馈。申请人将在正式提交积分申请前,充分掌握各项指标的审核及复查结果,期间可进行修改。申请人完成全部信息填报后,应提交审核。申报阶段结束前已完成填报,但相关部门尚未返回审核或复查结果的,系统还将为相关申请人自动提交计分。年度落户资格名单公示后,申请人可登录系统查看本人总分和排名,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现场”变“线上”,实现全网通办。2018年,北京市积分落户设有现场审核环节,以配偶名下自有住所积分需要审核夫妻关系、以投资企业纳税积分需要审核出资比例的申请人,需要到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现场提交材料。2019年的申报阶段取消现场审核环节,采取承诺审核、后续查验方式,需要审核上述指标的申请人可直接上传凭证照片、填写企业信息,各部门将进行在线审核,及时反馈结果。对于申请人承诺提交的凭证照片和企业信息,将视工作需要或在审核落户时查验原件。

三是多做“减法”,为申请人和用人单位减负。2019年,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申报界面,简化填报步骤,输入字数压缩至130字左右,比2018年减少了35%。其中,科技类创新创业指标只需先在系统中勾选相应类型,再到市科委创新创业人才积分落户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即可,不再要求两个系统重复填报。职住区域指标无需个人判断填写,将由系统直接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计算展示。目前,北京市积分落户9项积分指标中,已有合法稳定就业、职住区域、年龄、守法记录4项实现“零填报”,申请人只需在系统中查看确认。

为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负担,2019年积分指标填报完成后可由申请人自行提交或撤回修改。单位需注册关联申请人,确保其为本单位职工,并积极履行诚信监督职责。

此外,2018年已参加积分落户但未取得落户资格的申请人和2019年首次参加申报的申请人,分别应如何进行填报?

2018年已参加积分落户申报但未取得落户资格的申请人,2019年符合资格条件的,需先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网”注册并进行实人认证(L3级),通过人脸识别等手段,确保信息确由本人填报。由于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流程进行了大幅优化调整,2018年已参加积分落户申报但未取得落户资格的申请人,需要重新填写除合法稳定就业、职住区域、年龄、守法记录4项之外的其他指标。

2019年首次参加申报的申请人,符合资格条件的,也要先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网”注册并进行实人认证(L3级)。注册完成后,访问“北京市积分落户服务专栏”,点击“个人登录”进入积分落户申报系统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关联用人单位,填报各项积分指标。

目前,2019年申报工作分为申报、审核汇总、审核结果告知、复核及积分排名、公示及落户办理五个阶段,其中需要全体申请人直接参与的是申报阶段和审核结果告知阶段。各阶段安排如下:

QQ截图20190522141611.jpg

图源:北京市积分落户服务专栏

各阶段时间安排如遇特殊情况需临时调整的,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通知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审核是公益性服务,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接受中介服务,任何组织和个人以办理积分落户名义收取费用的,均属违法行为。用人单位、申请人要提高警惕防止受骗,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的“代办服务”,避免因提供虚假信息材料被取消积分落户资格并影响单位及个人诚信记录。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