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高科>

谁将成为“中国马斯克”?我国电动汽车公司纷纷在硅谷设办事处

2019-01-17 15:32:28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4

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成功激励了大量的中国创业者。他们纷纷前往硅谷设立公司招募人才,为国内消费者研发制造电动汽车,期望自己也能成为“中国马斯克”。

自动驾驶.jpg

中国商报黄丹制图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期出席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奠基仪式,这标志着特斯拉将成为中国首家完全由外国汽车制造商拥有的工厂。与此同时,现在大约有十多家拥有中国投资者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特斯拉总部所在的硅谷设立办公地或是招募人才。

根据硅谷权威数据机构Pitchbook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获得的风险投资额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64亿美元。许多特斯拉的效仿者已开始与马斯克在硅谷的竞争对手结盟。

虽然其中的大多数连一辆车都没卖出去,但这些资金充足的初创公司正在收购工厂,在公共道路上测试原型车,并在旧金山湾区设置办公室。

此前有消息称,全球汽车制造商计划在未来5到10年内总计投资3000亿美元(约人民币2.04万亿元),用于电动汽车技术,其中大部分来自大众集团,近一半资金将投资于中国市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电动汽车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标志性、引领性产品,它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把绿色能源、新一代移动通信、共享出行链接在一起的节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虽然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但是,我国汽车工业在生产燃油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上依然受制于人。虽然,自主品牌车企市场份额增量很快,但是依然处于中低端市场。

不过,从2018年第四季度数据来看,我们中国的电动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6%。其中,我国电动汽车行业的从0到1,差不多走了10年时间。从1%到接近5%,仅用短短的三年。发展迅猛,也超出了很多人预期。

在我国电动汽车行业不断飞速发展的今天,究竟谁能成为“中国马斯克”尚未可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能把握好新兴领域,将可创造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综合自:腾讯科技、网易科技、中国经济网、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孙欣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