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热评论>

推行“反向春运”仍须“正向疏导”

张西流

2019-01-17 09:30:36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4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了新风尚。相关专家解释,“反向春运”流行的背后,与返乡火车票一票难求或回乡机票太贵密切相关。

随着春节的气氛渐浓,家的呼唤也更加急切。对于国人来说,没有比回家过年更重要的事情了,“春运再挤,亲情始终阻不断”成为亿万同胞的心声。无论是子女返乡与父母团聚,还是父母进城与子女“反向团圆”,都是对团聚的美好期待与向往。虽然春运造成交通大拥堵,“一票难求”困境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虽然返乡或进城的路途变得异常曲折和艰辛,但依然阻隔不断家庭团圆的步履。

一方面,当“常回家看看”成为一种奢望时,回家陪父母过年也成为子女的一种孝道和责任。特别是平时子女工作忙,老人们可以理解,只有在节假日时,老人就盼望孩子回来看看。子女回家过年,除了遵从亲人团聚的习俗之外,更多的是向父母尽孝。比如,将父母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亲手为他们准备几顿丰盛可口的年饭;多与父母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陪父母去医院检查身体,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这些都能让老人们心情舒畅、排解孤独寂寞。所以,新春佳节期间,子女回家与父母团聚才是送给老年人最好的礼物,也是老年人最想要的节日形式。

另一方面,当回家过年成为子女一种艰难选择时,做父母的也应该体谅子女的难处,积极响应儿女的亲情召唤,选择进城“反向团圆”。事实上,父母进城与子女一起过年,既维系了一家人的亲情融合,又省去了子女返乡过年的车马劳顿。可见,带一点土特产进城“反向团圆”,承载着父母的慈爱和浓郁的乡情,对于一家人来说,虽然身处异乡的城市,却同样找到了回家过年的感觉。只要亲人团聚,在哪过年都是家。

因此,对于“反向春运”,还须“正向疏导”。无论是子女回家过年,还是父母进城“反向团圆”,都值得尊重和支持。特别是承担着春运重任的铁路部门,应该进一步改进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票务工作变得更加便民,让火车票变得不再“一票难求”,让路途变得更加通畅,让春运给返乡或进城的人们带去回家的舒心与团圆的喜悦。换言之,春运不应该成为交通拥挤的代名词,而应该是对回家团聚的一种诠释。

责任编辑:孙欣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