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科技创新>

支付宝要发动一场新革命 你会为刷脸支付“买账”吗?

2019-01-15 12:34:07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42

downLoad-20190108085048.jpg

图片来自CNSPHOTO

不带钱包出门,用手机生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新技术的普及,以后出门买东西可能连手机都不用掏了。近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刷脸”支付产品——“蜻蜓”,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但需要注意的是,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能否最大限度地消除用户对账户资金安全与隐私泄露问题的担忧,也有待观察。

“收钱码大幅推动了移动支付的普及,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使命是让刷脸支付像收钱码一样,走进每一个普通的小店。”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支付宝正在探索推广,将其应用到更多的大型商超、小店铺,甚至菜市场等支付环境中。

这款名为“蜻蜓”刷脸支付应用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取代“灯泡”位置的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消费者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

优唯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少奎表示,刷脸支付确实解决了一些市场痛点。比如,在客户端,解决了忘带手机、手机没电、忘记密码等窘迫情况下的支付问题;在商户端,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一定的支付效率。据悉,四川红旗连锁近3000家门店近期上线了支付宝刷脸支付。上线该功能后,门店收银效率提升了50%,收银空间利用率则提升了200%以上。

“但‘蜻蜓’的3D结构光识别,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也对设备有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于支付码和2D人脸识别,商家需要投入的成本更高,需要承担的风险更大。”张少奎说。

就安全系数最高的虹膜识别而言,很多用户和科技公司都认为虹膜识别安全性很高。2017年三星S8手机推出了虹膜识别功能,然而,推出不久后,德国黑客组织“混沌计算机俱乐部”宣布三星s8的虹膜识别被破解。他们使用一部普通相机在夜间模式下拍摄一张带有人的红外照片,打印出来将隐形眼镜放置在照片眼球位置,就能成功骗取红膜识别。

支付方式还面临着伦理道德的试探,以刷脸支付为例,除去技术问题本身,生物信息的管理问题也存在诸多风险。比如,面像特征相似的人群,例如双胞胎,其错误率就较高。除去技术本身的风险,刷脸识别还面临着个人信息数据被窃取和过度采集的风险。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整个支付行业面临大洗牌、严监管。

截至2018年2月底,共有28家支付公司失去了支付牌照,且多数是预付卡支付公司。其次是大量的支付公司被处罚。截至2018年2月底,国内支付牌照已缩减至243张,除了第一梯队的支付宝和财付通等,第二梯队以及第三梯队的支付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寥寥无几。欧阳日辉指出,在此背景下,加强法律法规研究,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安全体系研究,加强相关金融标准研究,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显得越来越重要。

(综合自:东方网、科技日报、21商评网)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